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华北制药、石家庄金士顿获企业技术创新奖

河北新闻网 2021-04-13 11:53:40
语音播报
  • 分享
  • 华北制药、石家庄金士顿获企业技术创新奖

    河北新闻网4月13日讯(河北日报记者王璐丹)在今天召开的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华北制药集团新药研究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石家庄金士顿轴承科技有限公司获企业技术创新奖。

    华北制药集团新药研究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以化学药和生物药为开发领域的国家级创新型企业,国务院“科改示范企业”,拥有“微生物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抗体药物研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两个国家级研发平台,也是省级创新型企业及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近三年研发投入9.27亿元,员工340余人,其中高级职称153人,硕士及以上143人,形成了一支专业配套完整、技术水平高的人才队伍。公司坚持以创新为动力,依托“微生物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抗体药物研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创建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创新药物研究平台,成功上市了抗耐药菌感染、免疫抑制剂等多个产品系列30多个新品种,9个填补国内空白,12个出口国外、6个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目录,重组乙型肝炎疫苗年销售额超10亿、国内市场占有率77%。在研的10个创新药处于临床,11个处于临床前,其中国内外首创的重组人源抗狂犬病毒单抗注射液已报产。公司形成了国家级产业化和人才培养基地,培养了一大批高级专业技术人才,为省内外科研院所和企业提供技术服务 40 余项,加快了成果转化,带动了制药产业整体技术水平提升。近三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三等奖2项。承担国家和省级政府项目15项,获授权发明专利23件,制定国家标准6项。项目技术的成功转化孵化了9个高新技术企业、4个国家级绿色工厂,荣膺2个中国驰名商标、6个河北省名牌产品、23个河北省著名商标,实现成果转化效益300多亿元。

    石家庄金士顿轴承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高速滚动轴承、动压空气轴承以及高速流体机械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公司销售收入1.7727亿元,缴纳税款2258万元。在创新发展上,公司始终坚持不脱离轴承技术的原则,展开横向研究,基于轴承的关键核心技术,先后在冶金、环保、新能源等领域取得了较好的业绩。在冶金领域,自主研发生产的高速线材精轧机轴承,已完全替代进口产品,现市场占有率达60%,为中国高速线材吨钢轧制成本降低0.5元。在环保领域,自主研发的空气悬浮离心鼓风机打破了国外对全球技术市场的垄断,使公司成为国内首家实现国产空浮风机系列化、批量化的生产制造商。产品主要应用于污水处理、气体输送等领域,与传统风机相比节能率达到20%-40%。在新能源领域,目前国内车用燃料电池空压机主要依赖国外进口,该技术的突破极大降低采购成本。截止目前成功配套测试车辆已达800余辆,累计行驶里程达2000万公里,为推动我国氢能事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马峙英、李青获河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