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乡村振兴路上“追梦人”

河北新闻网 2021-04-14 03:19:44
语音播报
  • 分享
  • 乡村振兴路上“追梦人”

    视频摄制:河北日报记者陈正 河北新闻网记者董源

    乡村振兴路上“追梦人”

    ——追记中国建设银行邯郸分行魏县支行副行长崔献民

    “立即组织人力,调动资源去做,力度要大、进度要快,要真帮扶、真服务……”这是中国建设银行邯郸分行魏县支行(以下简称建行魏县支行)副行长崔献民生前写在工作日志上的一段话。为推进“裕农通”综合服务平台落地乡村,他在连续工作14个小时后,因突发脑溢血倒在值守夜班的岗位上,经抢救无效,于2020年6月15日辞世,终年54岁。

    崔献民(左一)和同事们奋战在乡村振兴第一线。(资料片) 建设银行邯郸分行供图

    心系乡村:每天不是在村里,就是在下村的路上

    “这台机器能帮咱买农资、雇农机,收获时还能帮咱卖货。缴费、取款、贷款、咨询等功能,不出村全能办!”4月7日,在魏县野胡拐乡高八庄村“裕农通”服务点,金融顾问王秀章操作着“裕农通”智能互动触摸屏,一边帮村民们办理着缴费一边说。

    目前,这样便捷的“裕农通”综合服务点覆盖了魏县全部村庄,达到637家。而力促这项工作的崔献民却倒在了追逐梦想的路上。

    1988年12月,风华正茂的崔献民进入中国建设银行邯郸分行工作,先后在筹资处、科技处、资产保全部、公司业务部、个人金融部等任职,无论任何岗位,他都要求自己做到最好,经他过手的账目,从未出现过差错。

    在同事们眼中,满头白发的崔献民不仅是一位老大哥,更是身边的“活雷锋”,无论谁有难题,只要找上门,他总是不厌其烦倾心相助。

    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中国建设银行总行号召全行服务重心往基层下沉,资源要素向乡村聚集,河北省分行、邯郸分行积极响应,快速行动。2019年,建行邯郸分行向本部全体员工发出了下基层,为乡村振兴作贡献的号召。53岁的崔献民第一个主动报名前往魏县,成为全行迄今为止年龄最大的交流干部。

    “老同志第一个报名,我也很意外。”建行邯郸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索理说,党委号召本部员工去基层一线锻炼,没有任何承诺,更不讲待遇,但崔献民不畏艰苦、勇挑重任,主动要求前往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魏县开展工作,用他自己的话说,农民的儿子,回到乡村反哺母亲,怎能讲条件?

    “他来到支行,吃住在单位,每天不是在村里,就是在去各村的路上。”魏县支行行长石林芳提起“老大哥”痛惜不已,生前和“老大哥”最后一通电话,也还是沟通村民们办理“裕农通”的事宜。“老大哥”的突然离去,让他很久难以释怀。

    2020年6月14日凌晨5时许,崔献民从邯郸市主城区家里出发赶赴魏县。这一天,他带领邯郸分行“乡村振兴领航团队”前往中三东、中三西、中三中3个村庄,为当地百姓办理“乡村振兴·裕农通卡”,一直忙碌到晚上7时多,和行长石林芳沟通完工作后,匆匆吃过晚饭,他又到夜班岗位值守,直至次日8时许,被发现昏倒在岗位上。经市、县两级医院奋力抢救无效,于6月15日11时25分不幸辞世。

    服务农民:金融服务乡村振兴,“魏县模式”全省推广

    4月7日,走进位于魏县魏城镇东南温村宋海河的梨园,点点“白雪”挂满枝头,粉边勾勒的花苞在春日里竞相绽放。提起“贴心大哥”,梨农宋海河眼圈泛红,至今也无法接受好哥们儿已经离世。

    去年此时,正值梨园施肥、剪枝时节,由于资金周转困难,宋海河无力购买化肥、雇用工人,眼瞅着80余亩梨树要耽误农时,他心急如焚。关键时刻,崔献民带领工作人员来到梨园,通过“裕农通”综合服务平台,以无抵押、无担保形式,帮助他贷款5.5万元,解了燃眉之急。2021年,在“裕农通”的帮助下,宋海河的梨园准备培育新果品,扩大种植规模,但“贴心大哥”却永远离开了。

    2019年12月16日,崔献民来到魏县,从这一天开始,他一头扎进基层,走街串巷、入户访民,全力投入了推进当地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工作。在魏县支行工作的182天,他写下了112页工作日志,对接政府、小微企业、当地种植户的日程安排,几乎篇篇可见。

    魏县是我省农业大县、人口大县,全县人口106万,共有21个乡镇和一个街道办,561个行政村,2018年脱贫出列后,乡村振兴任务十分繁重。

    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如何加速奔跑?针对当地现状,中国建设银行推出了“裕农通”综合服务平台,围绕土地流转、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生活缴费、产销撮合、品质农业、阳光村务、乡村旅游、职业培训打造了“我要办政务”“我要用农机”“我要购农资”“我要找服务”“我要卖产品”“我要办贷款”“我要办金融”“我要办缴费”等8大子系统。

    在崔献民的大力推动下,2020年4月13日,建行邯郸分行与魏县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协议。5月10日,在魏县县委、县政府召开“裕农通”助农金融现场推进会的第二天,崔献民和石林芳便马不停蹄,对接县财政局、农业农村局等十余家县直部门。随后,他们又协调了21个乡镇召开推进会,与各村委会进行对接。

    从县委、县政府到县直部门,再到乡镇、村委会,各个环节做好对接协调,不但打通了金融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最后一公里”,还铺就了一条银政携手“高速路”,打造了“魏县模式”。短短一个月时间,70884名村民办理了“乡村振兴·裕农通卡”。有了这张卡,村民们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小额取款、生活缴费、补贴款领取、医保卡就诊结算、助农信贷等一系列基础金融服务。

    2020年7月24日,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乡村振兴现场推进会在邯郸召开,与会人员共同参观学习了魏县“裕农通”服务模式,邯郸分行“裕农通”业务发展先进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

    笑对人生:为了事业放弃安逸,为了群众选择忙碌

    “到现在我还埋怨他,家里老人还没怎么着,他自己就先走了。”谈起丈夫,妻子贾清印泪眼婆娑。曾经这是一个温馨的家庭,丈夫负责外孙的日常接送,妻子照顾身患糖尿病的老人,女儿安心工作,每到节假日,一家人聚餐游玩,其乐融融。

    女儿崔冲也在金融系统工作,在她眼中,父亲就像一台永不停歇的机器,从没有因为家庭琐事耽误工作,即使是双休日,也经常看到父亲前往单位加班的身影。对于父亲选择前往魏县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她一开始还有点不理解。

    “哪能不埋怨?那么大岁数,放着安逸的生活不过,非要选择忙碌。”崔冲说,随着时间推移,才越来越理解父亲。他不是为名利,而是因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乐在其中。

    崔冲讲述,父亲不会开车,每次往返近50公里外的魏县,都是搭乘同事便车,需要凌晨5时就起床准备,但父亲从来没有一句怨言,每次都是兴冲冲地出门。去年3月底,因疫情幼儿园尚未开放,4岁的儿子在家无人看管,她和父亲商量帮一下忙。但父亲带着歉意说:“眼下正是扶贫龙头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我实在走不开,怎么能丢下工作?”

    “单位距离崔哥家步行也就十几分钟,但很多次他都是过家门而不入,因为他放不下县里的工作。”因为沟通汇报工作,建行魏县支行客户经理郭宏刚经常陪同崔献民回邯郸,有时他忍不住劝两句,但崔献民总是摆摆手,说上一句,“下午还有工作”,便一同赶回魏县。

    “他是魏县百姓的暖心人、贴心人,他把自己的一切献给了魏县人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离不开像崔献民同志这样的‘老黄牛’。全县干部群众广泛开展向崔献民同志学习活动,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坚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奉献。”魏县县委书记樊中青动情地说。

    (河北日报记者 陈正)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河北张家口:春到坝上施工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