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大运河构建起“1+6+1”省级规划体系

河北新闻网 2021-04-14 03:03:05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省大运河构建起“1+6+1”省级规划体系

    河北日报讯(记者龚正龙)4月13日,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体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河北省大运河构建起“1+6+1”省级规划体系,标志着河北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统筹推进河北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文化和旅游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文物局等共同编制了河北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系列规划,并编制了配套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实施。其中,《河北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是河北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的行动纲领,也是河北省大运河各级各类规划的总遵循;6个专项规划是实施规划提出的重大目标任务在具体领域的细化落实,是在落实国家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河道水系治理管护、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4个专项规划的基础上,增加了交通体系建设和土地利用两个省级专项规划;景观风貌规划是省级层面对大运河沿线景观风貌塑造的指导性文件。

    打造特色鲜明的燕赵文化展示带、古朴自然的原真生态景观带、古今交融的多彩全域旅游带及合作典范的协同发展示范带。记者了解到,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河北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文化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着力强化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着力推进河道水系治理管护,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着力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着力促进城乡区域统筹协调,着力创新保护传承利用机制,加快形成“一轴、两廊、五区、多集群”的河北省大运河文化带总体发展格局。

    大运河是中国古代创造的一项伟大工程,是世界上距离最长、规模最大的运河,展现出我国劳动人民的伟大智慧和勇气,传承着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大运河河北段涉及京杭大运河及隋唐大运河,包含北运河、南运河、卫运河、卫河和永济渠遗址,以及白洋淀与大运河连通部分,大运河河北段河道总长约530余公里,流经河北省的廊坊、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及雄安新区等地21个县(市、区)。目前,大运河河北段沿线河道、减河、分洪设施、险工、水闸、桥涵、码头及沉船遗址等遗产丰富,有重要价值的运河本体遗存遗址30处,南运河沧州—衡水—德州段、谢家坝和华家口夯土险工“两点一段”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新闻分析|在新起点上,勇攀科技更高峰——透视2020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