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河北邢台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河北新闻网 2021-04-14 03:19:44
语音播报
  • 分享
  •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河北邢台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邢台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搭建平台听民意 便民惠企实打实

    河北日报讯(记者邢云)日前,河北省邢台市襄都区西大街街道新华小区居民刘中杰发现小区主通道井盖塌陷,随即拍摄图片发到“百姓议事厅”微信群。不一会儿,社区干部王富瑜接到转办通知赶到现场,安排施工人员对塌陷井盖完成修复,随后将结果反馈到微信群。“遇到麻烦事儿,反映到‘百姓议事厅’真管用。”刘中杰赞叹地说。

    设立“百姓议事厅”微信群,是邢台市襄都区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一项创新举措。该区组织524名居民代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设立了多个“百姓议事厅”微信群,做好上情下达和下情上传。连日来,群众生活中的不少诉求迅速得到解决:小区破损的大门进行了维修,街道井盖污水外溢得到有效治理,交通拥堵现象得到疏导,搭好新车棚满足居民停车需求……“我从党史中看到了共产党员艰苦创业的历程,再次坚定了为人民服务、办实事的初心。落实到行动中,就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服务。”襄都区西大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主任贾洪武感触深切。

    畅通民意表达渠道,把事儿办到群众心坎儿上。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邢台市坚持“大抓落实、大干实事”,在部署阶段就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现象。一方面,依托数量众多的红色遗址开展学习教育,引导党员群众了解家乡历史,赓续红色基因;另一方面,邢台市委派出巡回指导组,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对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进行督促指导,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党史学习教育充满泥土气息和民生温度。

    说了就有人管,管了就力争办好。邢台市委政法委和市直政法单位每半个月“接龙式”在各条线开展“开门纳谏”活动,为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注入源头活水。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市公安局在全市部署开展“打团伙、压发案、护民生”专项行动,3月份以来,预警劝阻8776人,止付、冻结0.9亿元。市法院在全市法院诉讼服务大厅公示“一次办好清单”,目前,诉讼事项当场办结率、一次办结率高达95%。市检察院开展涉民营企业刑事“挂案”专项清理,梳理挂案51件,已办结17件。

    深入一线直面诉求,精准解决实际问题。连日来,邢台市金融系统以“金融暖春”为抓手,深化入企帮扶,帮助企业解决融资困难。各银行组织成立20个工作组深入县(市、区)实地走访规上工业企业、省市重点项目、外资外贸企业、重点商贸企业、重点挂牌上市企业,截至3月底,已走访2085家企业,建立了企业融资台账和问题台账,为企业发放贷款22.26亿元。

    创新服务,便民利企。邢台市税务局从企业需求出发,抓好学用转化,优化纳税服务。聚焦全时段服务,在全市18个单位建成24小时自助办税厅。围绕新交互服务,建立线上业务中心,打造线上线下融合、前台后台贯通、统一规范高效的办税新模式。突出个性化服务,积极引导智税柜台进驻大企业和企业园区,其中今麦郎集团作为全国首家进驻智税柜台的企业,实现企业远程呼叫、电子税务局集成、发票代开及领用等功能。

    想企业所想,解企业所急。邢台市各县(市、区)围绕发展大局,纷纷推出相应举措。平乡县行政审批局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成立“妈妈式服务”协调办公室等一系列举措,主动对接服务重点项目和企业,多个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针对年初疫情对部分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生产经营和施工建设带来的影响,宁晋县研究制定措施,实地帮扶指导,点对点解决困难,力促项目早日投产达效、企业产销恢复正常;广宗县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详细了解企业在用工、员工参保、技能培训、复工复产等方面需求,为东风世景等规上企业摸排急需人才需求370人,通过招聘会等为企业输送人才,截至目前,共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9场,达成就业意向678人。

    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今年,邢台市确定实施安全饮水工程、绿化美化工程等20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目前已全部启动,28家责任单位积极落实各项要求,市发改委成立了工作专班,卡片式管理,台账式验收。同时,市文明办牵头,扎实推进“美我家乡 文明邢襄”主题创建活动18项民生实事,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检验学习教育效果。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河北省大运河构建起“1+6+1”省级规划体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