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学史明理,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

河北新闻网 2021-04-14 10:04:24
语音播报
  • 分享
  • 学史明理,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在福建考察时,他再次强调,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全党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行动是思想的体现。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学史明理,就是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只有在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明白“大道”,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深刻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伟力,才能头脑清醒,保持政治定力,不被困难所压倒,不被迷雾遮住双眼,矢志不渝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从党史中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鸦片战争以后,我国逐渐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为了改变被奴役、被欺凌的命运,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努力探寻救亡图存的出路,资本主义、改良主义、自由主义、社会达尔文主义、无政府主义、实用主义、民粹主义、工团主义等“你方唱罢我登场”,但无一例外都失败了,没能解决中国的前途和命运问题。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刻昭示我们,马克思主义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只要我们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就一定能确保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从党史中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实践力量。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共产党诞生后,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党的百年历史充分证明,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具有强大的实践力量。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指导下,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今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脱贫攻坚战如期打赢,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从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学史明理,就要结合党史学习,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全面学、系统学、贯通学,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如此,才能不断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好肩负起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作者张勇,系省委党校教授)

    责任编辑:王景

    下一篇: 4月13日河北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