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一寸山河一寸血——走进百团大战聂荣臻指挥所井陉洪河漕村

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21-04-14 10:56:12
语音播报
  • 分享
  • 一寸山河一寸血——走进百团大战聂荣臻指挥所井陉洪河漕村

    指挥部旧址

    聂帅救孤成为千古佳话。

    李化璟老人(右二)在给参观者讲解。

    1940年8月20日至12月5日,八路军与日本侵略者进行了一场规模大、持续时间长的战役,由于参战部队达到105个团,史称百团大战。

    距离石家庄市井陉县城40多公里的洪河漕村的一处农家院,是百团大战时聂荣臻指挥所,现在这里建有百团大战纪念馆。在井陉县的小里岩村还建有堪称全国最大的百团大战纪念碑林。清明节前后,许多市民来到这里,追忆当年军民浴血抗战的光辉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创造的丰功伟绩。

    最初叫“正太路破袭战”

    井陉煤矿已有百余年的开采历史,曾是中国三大煤矿之一。81年前,百团大战首战就是从这里打响的。在井陉矿区万人坑纪念馆展区内,有多幅“百团大战”中井陉矿区作为主战场的珍贵照片和相关历史资料。

    今年70岁的田宏生退休前是万人坑纪念馆馆长,他告诉记者,百团大战打响之初,并不是叫这个名称,而是被称作“正太路破袭战”。

    在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之前,井陉矿有三口出煤的主井——南井、北井和新井,而新井是矿区日产煤量最高、出煤最多的矿井。为此,井陉矿专门铺设了由新井至正太铁路的运煤专线,还在新井设立了火车站。1937年10月10日,在石家庄沦陷的第二天,日军就侵占了矿区,开始疯狂地罪恶掠夺。田宏生说,新井车站就位于井陉矿区东王舍村附近,如今还在使用中,几年之前还为当地的焦化厂运送物资,焦化厂停产后又开始为河钢集团石钢公司发挥作用。

    田宏生表示,日寇强掳各地劳工数千人在井下干繁重劳役,吃的却是变质的杂粮面,还有一些棉籽饼和草籽面,很多人饿冻而死。百团大战打响前的五个月,即1940年3月22日,井陉矿区新井煤矿发生瓦斯爆炸,1000多名矿工的生命危在旦夕,日本矿长竟下令封住井口,把没有死的矿工都堵在了里边。

    与之相佐证的是在万人坑纪念馆中有大量通过各种途径收集来的照片,有矿难烧焦的尸体照片,有满身伤痕的受伤矿工照片,还有大量童工在恶劣环境下被强迫劳动的照片……

    井陉煤矿之战重创日寇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苦难越深重,抗争越激烈。

    1940年8月20日晚10时,一场集结20余万兵力、105个团参战的百团大战正式打响,晋察冀边区部队分别从各集结地出发,人缄口、马衔枚,悄无声息地向正太铁路东段推进。在矿工游击队的配合下,八路军在当晚就攻下了井陉矿,20天后,摧毁正太铁路、拿下井陉煤矿的第一阶段战斗目标得以顺利实现。

    根据《井陉抗战资料》记载,在破袭战发起的当晚,井陉煤矿的游击队员便和矿工拉掉了电闸,熄灭了所有照明电灯。八路军冲入矿区内,将新井矿内100多吨存煤浇上汽油后点燃,使新井矿彻底破坏。田宏生说,因电机停转,使得地下涨水30余丈,因新井矿和老矿相连,两井被迫停产半年之久。

    战后,聂荣臻司令员发专电,向毛泽东、朱德、彭德怀、左权等中央领导和八路军总部以及其他将领做了汇报。据《抗敌报》报道,战后井陉矿工不愿再做亡国奴,3000多名矿工投奔边区。

    朱德总司令高度评价了这场战斗:“在经济战中,井陉煤矿的破坏,是中国一个大胜利,在经济战中尤其有它特别的意义。”

    井陉煤矿破袭战的全面胜利,是百团大战的首战首捷。

    聂帅救送日本孤女姐妹

    井陉县洪河漕村四周群山环绕,村西几公里处,就是山西省地界。用洪河漕村人的话说,这儿进可攻、退可守。正因为这里独特的地理环境,抗战时期,这里也成了百团大战正太路破袭战的前方指挥部,聂荣臻元帅曾驻扎在这里亲自指挥战斗。在这个小山村,也留下了一代名帅救孤女的感人故事。

    在洪河漕村的百团大战纪念馆,有一张聂荣臻的照片,照片上,聂荣臻一身戎装,面带笑容,牵着一个漂亮小女孩。这个小女孩就是当年被救出的日本小姑娘加藤美穗子。

    该馆馆长李化璟向记者讲述,百团大战中八路军进攻井陉矿区时,在东王舍车站的炮火中,正在作战的战士们突然听到起火的屋子里有孩子啼哭声。不顾危险,战士们冲进屋里救出了两个日本小姑娘,这两人就是美穗子和她仅仅几个月大的妹妹。“当时美穗子的妹妹还在襁褓中,被送到洪河槽村后,聂元帅在村里赶紧给她临时找了一个奶娘。”

    两天后,聂荣臻让老乡用一副挑子把两个孩子送到石家庄的日本兵营。送姐妹俩去日本兵营的是李化唐,临走的时候,担心孩子在路上哭,聂荣臻亲自在院里的梨树上摘下许多梨,放在了筐子里。这一场景,也被著名战地摄影记者沙飞用镜头记录了下来,照片就放在展馆里。怀揣着聂荣臻亲笔写的“致日本军官长士兵诸君”的信,李化唐几经辗转,将两个孩子送到了日本军营。后来,美穗子回到了日本,而她的小妹妹则死在了石家庄的医院里。

    2002年,美穗子曾回到井陉县和井陉矿区进行了一次“谢恩之旅”。这件事至今仍被传为佳话,在中日交往史上占有重要的一页。

    为了这段

    不能忘却的历史

    硝烟散尽,位于洪河漕村的指挥部旧址曾一度成了民宅。1994年,该村村民李化瑞、李化民等六位老人自筹资金,买下了旧址所在地,建起了“井陉县百团大战展览馆”(如今称聂荣臻指挥部旧址)。展览馆建成之初,六位老人义务挑起守护展览馆的担子,几位老人每天轮流去展览馆打扫卫生,风雨无阻。到2004年,其中的三位老人因病先后去世,剩余的三位年老体弱不能继续管理纪念馆。该村的李化璟退休回到村里后,义务接过了照看展览馆的担子,成为展览馆馆长。2005年在聂荣臻指挥部旧址的附近,又建起了一座新的纪念馆——“百团大战美穗子获救井陉·都城友好纪念馆”,该馆与聂荣臻指挥部旧址组成了现在的井陉县洪河漕百团大战纪念馆。

    17年来,李化璟除了负责纪念馆的日常维护和资料整理,还要担任义务讲解员。在李化璟的默默付出下,2009年,纪念馆升级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1年被命名为省级国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4年被命名为河北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平时,洪河漕百团大战纪念馆和位于小里岩村的百团大战纪念碑林就时常有市民到访追忆历史,尤其是清明节期间,李化璟说他每天最多能接待五六十人。李化璟说:“大家没有忘记那段历史,他们在缅怀英雄先烈,传承红色精神。只要条件允许,我还要为纪念馆做贡献,让每一位参观者尤其是年轻人牢记历史。”

    洪河漕村

    百团大战纪念馆

    井陉县洪河漕村四周群山环绕,村西几公里处,就是山西省地界。用洪河漕村人的话说,这儿进可攻、退可守。正因为这里独特的地理环境,抗战时期,这里也成了百团大战正太路破袭战的前方指挥部,聂荣臻元帅曾驻扎在这里亲自指挥战斗。在这个小山村,也留下了一代名帅救孤女的感人故事。

    在洪河漕村的百团大战纪念馆,有一张聂荣臻的照片。照片上,聂荣臻一身戎装,面带笑容,牵着一个漂亮小女孩。这个小女孩就是当年被救出的日本小姑娘加藤美穗子。(燕都融媒体记者 任利)

    责任编辑:王景

    下一篇: 不合理收费?河北廊坊固安小神龙幼儿园被责令退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