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京津冀地区首个“1+3+5”体系化运营的交通信号配时中心正式揭牌

河北新闻网 2021-04-14 17:06:56
语音播报
  • 分享
  • 京津冀地区首个“1+3+5”体系化运营的交通信号配时中心正式揭牌

    京津冀地区首个“1+3+5”体系化运营的交通信号配时中心正式揭牌。通讯员李建立供图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李建立 记者崔丛丛)4月14日,在河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的指导下,京津冀地区首个“1+3+5”体系化运营的交通信号配时中心在邢台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正式揭牌。

    据悉,配时中心即,城市交通信号配时的核心组织机构,对信号配时各项子业务进行统一、集中的管理和调度。“1+3+5”体系化运营:采用“1+3+5”的服务模式,即1个中心化运营(配时中心)、3种方式支撑(专业驻场服务团队、远程专家技术支持、滴滴/高德地图/百度地图互联网平台支持)、5个管理要素(数据规范、工作机制、专业团队、配时计算软件工具、运营管理软件工具),通过高度时效性、精准性的信号配时工作机制,实现智能化、精细化管控交通信号,有效改善城市交通运行环境。

    京津冀地区首个“1+3+5”体系化运营的交通信号配时中心正式揭牌。通讯员李建立供图

    邢台市为河北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冀中南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物流枢纽,京津冀城市群节点城市。据统计,现有常住人口739.52万(百度数据),主城区机动车保有量84.7万辆(截止2021年3月底数据),与上年同比增长9.31%,交通压力较大。

    为保障邢台市民的平安出行和畅通出行,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指导下,邢台交警支队引入优控交通治堵专业技术团队,共同组建信号配时联合实验室,在北方地区首次形成交通信号配时中心的雏形。2021年4月完成配时中心软硬件建设工作,成为京津冀地区首个“1+3+5”体系化运营的城市交通信号配时中心,也是河北地区首个政府采购的交通信号配时中心项目。

    邢台配时中心以信号配时为核心,涵盖交通组织设计、交通运行评价、大数据分析、交通舆情处理、交通事故隐患排查及整治等一系列与城市道路缓堵保畅相关的工作。中心正式启用后将作为城市缓堵保畅一站式服务中心,更加智能地控制交通信号,更加科学地配置时间资源,更加有效地改善城市交通运行环境,保障广大市民安全畅通出行。

    信号配时联合实验室成立以来,邢台交警支队在专业治堵团队的辅助下,通过单点信号优化、干线协调优化、区域协调优化、重点路口攻关、交通组织优化、专项工作研究等多种手段,全面推进主城区“一路一策”提速工程,从市民最关心的难题入手,为广大市民营造安全、有序、畅通的交通环境,缓堵保畅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拥堵排名同比去年下降23名,拥堵指数较上季度下降约7%,城市路网的高峰通勤行车速度提升约15%。

    在信号优化方面,对全城280个灯控路口进行深入调研,建立台账数据,根据各流向流量特点采取“精细化划分时段、合理选取放行方式、科学信号配时”三大策略,进行全方位的优化,提升路口通行能力。

    在路口渠化改造方面,创造性的实施了复合可变车道、借道左转等新型控制方式,打出一套“组合拳”,使道路综合通行效率提升约20%。

    在专项工作研究方面,开展大气污染国家监测点周边重点路口信号联动,充分挖掘交通大数据信息,权衡路网空间和时间分布,通过对机动车出行时间、通行时间、停车次数、排队长度、行车速度等指标进行优化,减少车辆怠速产生的尾气排放。


    责任编辑:王景

    下一篇: 零排放!河北唐山首批氢能重卡在海港区正式投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