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廊坊:首季利用外资迎来“开门红”

河北新闻网 2021-04-20 14:58:11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廊坊:首季利用外资迎来“开门红”

    河北廊坊:首季利用外资迎来“开门红”

    实际利用外资位居全省第二 合同外资提前完成全年任务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嵩山、苗洁)笔者从廊坊市商务局获悉,今年一季度,河北省廊坊市利用外资工作克服疫情影响,迎来首季“开门红”,主要指标快速增长。其中,实际利用外资3.76亿美元,同比增长65.5%,总量和增速均居全省第二位;合同外资6.95亿美元,同比增长157%,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利用外资是对外开放工作的重要内容,其增长既证明了国际投资者对廊坊投资环境的高度认可,也反映了廊坊对外开放水平的不断提高。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影响和严峻的国际经济形势,廊坊市委、市政府正确研判形势,坚持实施开放带动战略,狠抓外资项目建设,全力稳外资、保增长。

    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廊坊市商务局准确把握廊坊经济发展需求和国际产业投资趋势,坚持以招商引资为动力,以项目建设为核心,大力实施积极的支持政策措施,持续协调解决影响外资项目建设的障碍性问题,全力促进外资项目早落地、资金早到位,为全市利用外资快速增长注入了活力和动能。

    他们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推动外资企业及时复工复市。年初以来,聚焦外资企业复工复市面临的难点痛点,廊坊市商务局迅速建立“一条线、连到底”沟通联络机制,畅通市县商务部门和477家外资企业的即时联络对接渠道,采取设立重点外企驻厂联络员、建立《重点外企名录》和《精准帮扶台账》、发送“政策包”等措施,支持企业以最快速度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并协调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短缺、原材料运输受阻等问题80多个,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他们优化外商投资管理和服务,打造高效快捷投资环境。廊坊市商务局健全重大外商投资项目跟踪、政企沟通联系服务和外资企业投诉服务机制,为外商投资创建宽松的政务环境。1至3月份,全市新设外商投资项目15个,合同外资3.69亿美元,其中合同外资超千万美元的项目有8个,占新设项目的53%,居全省第一位。存量外资企业增资项目5个,合同外资达3.26亿美元。

    他们大力拓宽利用外资渠道,优化利用外资结构。廊坊市积极创新利用外资模式,培育外资新的增长点,推动外资高质量发展。一季度,全市实现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流入1.12亿美元,占全省的49%,居全省第一位,利用外资质量全省最好。同时,大力推动企业上市融资,其中,香河县“荣万家”项目在香港成功上市,成为河北省近年来第一个对外发行股票实现外资入统的项目。此外,结合廊坊市“1+5”主导产业发展,他们引导外商投向服务业,前3个月服务业利用外资3.6亿美元,同比增长230%,占全市实际利用外资的81%。

    廊坊市还强化精准施策,制定“一县一策”服务台账。他们抓住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两个依托”,突出指标完成情况等基本点、存在难点问题等薄弱点,提出着力方向举措等增长点“三个重点”。廊坊市商务局制定了《全市实际利用外资一季度一县一策服务台账》,并发放到各(县、区)、廊坊开发区党政主要领导、主管领导和商务部门,使外资指导帮扶工作更加精准、有效。同时,发挥全市商文旅协调机制和外资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先后开展专题调度、座谈、培训10余次,确保外资工作扎实推进。

    完善外资工作机制,全力促进外资顺利入统。根据外资运行特点,廊坊市商务局创造性地制定了“三抓一抠”工作法。抓重点县域,加强对项目多、潜力大的重点县域的督导调度、挖潜扩量,实现以点带面、以局部带整体;抓重点企业,对72家投资总额在3000万美元以上或境外世界500强投资的重点外资企业,市县联动、专班跟进、“一对一”对接;抓重点项目,推动在招商活动中已签约未注册以及新设的外资项目进程,并积极开展外资招商;摁住葫芦抠籽,对照外资项目清单,逐项推动入统,切实做到能统尽统、应统必统,扩大利用外资规模。

    廊坊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克俭介绍,他们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稳外资部署和“双过半”目标任务,狠抓政策落实,提振投资信心,重点盯紧项目“主抓手”,大力开展“招商月”,结合举办“5·18”经洽会,着力加大外资招商力度,支持外企增资扩股、以商招商,扩大外资增量,千方百计推动利用外资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百年京张路 筑梦冬奥行】北京延庆:“体育+科技”赋能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