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花山“上新”!《水浒例话》首发式在河北石家庄呈明书店举办

河北新闻网 2021-04-21 18:01:48
语音播报
  • 分享
  • 花山“上新”!《水浒例话》首发式在河北石家庄呈明书店举办

    图为“经典的读法”——《水浒例话》首发式活动现场

    4月17日,由花山文艺出版社主办的“经典的读法”——《水浒例话》首发式在河北石家庄呈明书店举办。《水浒例话》作者、文学评论家王力平,河北文学界多位专家学者及本书出版方——花山文艺出版社相关负责人齐聚呈明书店,围绕《水浒例话》的纯文学角度解读、“在场式”文学批评、当下小说创作的瓶颈、文学经典的独特魅力以及如何读经典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水浒例话》是王力平对《水浒传》研读多年后所作的文学评论集,文中或是分析人物怎样塑造更加真实,或是解释情节如何安排更加吸引人,或是探讨语言怎样运用能使表达更加精准,或是思考文章结构如何布局更加合理,所谈问题或所作解读于文本有理有据,对文学爱好者尤其是学生提高文学鉴赏和写作能力均有帮助。

    图为王力平所作《水浒例话》

    活动现场,王力平介绍了《水浒例话》的写作缘起和写作历程,希望这本书在对读者、写作者的文学素养有所裨益的同时,能够呼唤文学批评的“在场”,与当下创作进行有效对话,使文学评论与创作相互助力。花山文艺出版社副总编辑王玉晓介绍了《水浒例话》的编辑出版情况,提出本书的出版在倡导经典阅读、提升文学素养和启发创作三个层面上的重要意义。

    河北省作家协会河北文学馆原馆长、作家鲁守平表示,《水浒例话》达到专业性与通俗性的统一,在文学阅读与鉴赏方面作了很好的示范。《燕赵晚报》原副主编、作家韩联社提到,《水浒例话》的文风如同作者王力平的为人,虽然话不多,但每句话都很到位,点评一针见血,轻柔又犀利。

    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党组成员,作家刘建东,河北省作家协会河北文学院院长、文学评论家司敬雪,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作家胡学文,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作家李浩等专家学者,也从各个角度对本书进行了赏析与解读。

    专家发言结束后,王力平还与现场读者进行了互动交流。(杨帆)


    责任编辑:王景

    下一篇: 河北省邯郸市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执法“雷霆”行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