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组织开展“你好 地球”世界地球日主场宣传活动

河北新闻网 2021-04-22 18:03:27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省组织开展“你好 地球”世界地球日主场宣传活动

    河北新闻网讯(胡劭斐 通讯员姜慧婕、贾瑞婷)今年4月22日是第52个世界地球日。围绕“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宣传主题,4月22日上午,河北省组织开展了“你好 地球”主场系列宣传活动,倡导社会公众珍惜自然资源,爱护美丽地球。

    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张淑云在启动仪式上向全社会发出倡议,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要牢固树立生态红线的观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为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力量。

    活动现场进行了河北省第二届小学生世界地球日主题绘画大赛和“地球小卫士”获奖选手颁奖仪式,并请获奖代表分享了自己珍惜资源、保护地球的小故事。此次绘画大赛共收集到作品2万余幅,参赛选手围绕“地球是我们共同的家,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珍惜资源”进行了主题创作。“地球小卫士”分为垃圾分类小卫士、节约资源小卫士、植树护绿小卫士、绿色环保小卫士、创造发明小卫士、公益宣传小卫士6类,各参赛选手积极上传了自己的小视频,组委会组织相关行业专家根据各学校的推荐情况进行了分类别评选。两项活动共选出一等奖30名、二等奖50名、三等奖80、优秀奖120名、网络评选最佳人气奖20名,地球小卫士100名。

    河北省地矿局党组成员、总经济师郭荣麟表示,希望孩子们通过本次活动领略地质之美、讲好地球故事,从地学角度认识河北、热爱河北,续写美丽河北的崭新画卷。

    近年来,河北省把矿山与海洋的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战略位置,持续推进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不断加强国土资源环境综合整治,先后在耕地保护、矿山环境整治、海洋环境建设、自然资源管理等多个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河北省固体矿山减少37%,75家矿山列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在全国率先大规模开展矿山修复,完成3705处、24.89万亩责任主体灭失矿山迹地修复治理,超额66%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同时,河北省积极推进渤海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截至2020年底,共修复岸线17.3公里、滨海湿地1243公顷,促进了海洋生态环境改善和海洋碳汇能力提升。

    “十三五”期间,全省完成营造林3954万亩,森林覆盖率从31%提高到35%,森林蓄积量由1.44亿立方米增加到1.75亿立方米。完成草原生态修复272万亩,全省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73%,全省湿地保有量1413万亩。森林、草原、湿地碳汇能力得到提升。

    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周金中表示,“十四五”时期,河北省将以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为重点,做好国土空间规划、造林绿化、生态修复等工作,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到2025年,全省将完成造林绿化1500万亩、森林抚育150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6.5%,森林蓄积量达到1.95亿立方米,并将完成退化草原人工种草80万亩,巩固退化草原生态恢复成果100万亩,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73以上。

    责任编辑:胡劭斐

    下一篇: 一带、三段、两翼、多核 河北香河县全力推进北运河旅游通航工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