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通报24起欺诈骗保典型案例 廊坊市开展宣传贯彻条例加强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

河北新闻网 2021-04-23 16:13:38
语音播报
  • 分享
  • 通报24起欺诈骗保典型案例 廊坊市开展宣传贯彻条例加强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

    通报24起欺诈骗保典型案例

    廊坊市开展宣传贯彻条例加强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河北新闻网4月23日讯(通讯员周禹佳)笔者今天上午从廊坊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廊坊市医疗保障局于4月开展宣传贯彻条例加强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进一步宣传贯彻国务院颁布的《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通过日常巡查、交叉互查、远程随访等方式,对域内定点医药机构进一步加大稽查力度,规范医疗保障基金使用行为,保障基金安全、有效使用。会上,还通报了全市24起关于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的典型案例。

    24起典型案例主要问题涉及住院挂床、护理次数超过住院天数、虚记床位费(二级护理)、账实不符、违规摆放生活用品(化妆品)等问题,以及两例参保人员死亡后家属仍使用其门特资格购药案例。对于以上违规定点医药机构,医保部门进行了拒付、追回违规资金,责令整改,暂停医保服务等处理措施。

    医疗保障基金是人民群众的“救命钱”,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既是政治任务也是民心工程。廊坊地区各相关单位科室、各定点医疗机构作为医保基金规范使用的第一责任主体,自《条例》颁布后积极响应落实国家、省市部署,主动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维护基金安全的重大意义,配合落实主体行为责任,严格开展专项自查自纠行动,守护好每一分“看病钱”。

    廊坊市医疗保障局以集中宣传月活动为依托,组织各级医疗保障部门、定点医药机构学习宣传《条例》,全面落实“十个一”的宣传措施,积极组织范围广、形式活的宣传答疑活动,以行业建设成效及参保人满意为导向,严格落实基金监管能力提升年的重点工作。使《条例》深入全市各级医疗保障部门、定点医药机构、广大参保人,营造“人人知法,人人守法”的良好监管环境。

    廊坊市医疗保障局将贯彻落实《条例》作为持续开展全面排查整治工作的重要内容,结合《医疗保障部门向纪检监察机构移送医疗保障基金监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线索的通知》要求,凡查实存在欺诈骗保行为的,由医疗保障部门责令退回医保基金,并处骗取金额2倍以上5倍以下罚款,暂停医保定点服务或解除服务协议;涉及医务人员的违法违规线索,移交卫生健康部门处理;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以专业化、制度化的检查机制、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确保《条例》落地见效。

    同时,廊坊市医疗保障局主动向社会公开征集欺诈骗保线索,动员广大参保人对身边的欺诈骗保违法违规行为积极举报,凡举报受理后一经查实的,按照《廊坊市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工作实施细则》及时兑现举报人奖励资金。以多渠道、众参与的监督举报方式,倒逼行业履行规范和自我约束,维护公民医疗保障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河北三河:禁毒综合实践课进校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