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涉及9市52县(市、区) 河北今年计划实施旱作雨养175万亩

河北新闻网 2021-04-25 05:41:50
语音播报
  • 分享
  • 涉及9市52县(市、区) 河北今年计划实施旱作雨养175万亩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郝东伟)从日前在邢台市宁晋县召开的河北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现场会上获悉,为全面落实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省农业农村厅将把农业节水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钉钉子精神全面实施农业节水增效行动。今年,河北省计划实施旱作雨养175万亩,涉及9个市52个县(市、区),其中,在张家口坝上地区维持40万亩;在冀中南地区新增100万亩,达到135万亩。

    图为武邑县旱作雨养农田种植的油菜。 河北日报记者赵红梅摄(资料片)

    按照规定,河北省实施旱作雨养的地区要统一关停机井,改水浇地为旱地,只可利用自然降水发展农业生产。为调动各地积极性,将安排专项资金对按时完成或超额完成旱作雨养任务的先进县(市、区)进行奖补,同时对超额完成任务的,2022年资金还将按既定比例予以追加。

    节水灌溉既能实现节水,又能确保粮食产量,是长久之计。今年,全省计划新增节水灌溉170万亩,推进节水灌溉规模化、集约化。其中,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配套田间节水基础设施,发展喷灌、微灌、管灌等120万亩,涉及10个市103个县(市、区)。还将安排专项资金,采取“先建后补”方式,支持经营主体在小麦玉米一年两熟农田实施浅埋滴灌节水技术。

    今年,河北将继续在黑龙港地下水漏斗区的7个市47个县(市、区)实施季节性休耕200万亩,将小麦、玉米一年两季改为只种一季玉米或杂粮杂豆,巩固已形成的压采量。同时,继续做好小麦节水品种及配套技术推广,总结推广一批农业节水先进典型和成熟模式,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大力开展农业节水技术培训,全面提升农业节水效果。广泛宣传农业节水的重要意义、支持政策等,增强农民群众的节水意识。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5项评价指标!河北全方位对环境执法工作进行精准量化考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