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政府投资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项目将全部实施“评定分离”

河北新闻网 2021-04-25 12:25:27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政府投资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项目将全部实施“评定分离”

    河北新闻网讯(杨林)为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领域“放管服”改革,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近日,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河北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项目招标“评定分离”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政府投资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项目,全部实施“评定分离”;工程建设项目勘察、设计、监理、施工、货物采购招标,鼓励各地根据情况实施“评定分离”。

    “评定分离”是将专家评标委员会评定标分为“专家评标”和“招标人定标”两个环节。“评定分离”可有效破解招标人权责不一致、评标专家权力过大等问题,全面落实招标人首要责任,还权于招标人,平衡评标专家权力,真正实现招标人责权统一。

    《方案》明确,依法必须招标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按照权责统一原则,招标人通过合理应用“评定分离”的评标定标办法,充分行使定标权,择优选定中标人。各地在试点推行中,不断完善评标定标机制和操作细则,实现招标投标过程规范透明、评标定标结果合法公正,同时降低交易成本,遏制围标串标,构建竞争有序的招标投标市场环境。

    各地分阶段制定辖区内“评定分离”工作实施方案、研究制定招投标“评定分离”操作细则、开展项目招标“评定分离”推行工作、总结工作开展情况等开展试点工作。《方案》要求各地主管部门加大对“评定分离”项目的事中事后监管,严厉打击评标定标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

    责任编辑:杨林

    下一篇: “党建联建、融合合和”——“中国航天日”党建互联共建活动圆满结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