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英烈|郝清玉:“革命到底”的优秀党员

河北新闻网 2021-05-01 04:58:46
语音播报
  • 分享
  • 燕赵英烈|郝清玉:“革命到底”的优秀党员

    郝清玉。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郝清玉(1904-1935),河北省正定县人。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在裕华鞋庄建立了正定县第一个工人运动党支部。1926年1月,任中共正定地方委员会地委委员。1927年6月,和尹玉峰等领导正定农民进行抗捐斗争,打击了军阀的气焰。1928年春,任中共顺直省委委员兼省委农运部长。同年12月,在周恩来主持下,中共北方区党代表会议召开,郝清玉当选为改组后的顺直省委常委兼农委书记。1930年夏,郝清玉以省委常委和巡视员的身份,调任中共保属特委书记。组织和领导了保定地区博野、蠡县等地的武装暴动,扩大了党的影响。1931年3月,郝清玉奉调回中共顺直省委工作,由于叛徒出卖,同年4月被捕。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和威逼利诱,郝清玉坚持斗争,威武不屈。由于长期艰苦的斗争环境和监狱恶劣的生活条件,郝清玉身患重病得不到及时医治,于1935年9月病逝于监狱。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河北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极大激发全省干部群众斗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