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砥砺初心使命 汲取奋进力量——河北全省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党史专题宣讲工作

河北新闻网 2021-05-04 03:52:18
语音播报
  • 分享
  • 砥砺初心使命 汲取奋进力量——河北全省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党史专题宣讲工作

    砥砺初心使命 汲取奋进力量

    —— 全省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党史专题宣讲工作

    河北日报记者 薛惠娟

    党的百年历史,是丰富生动的教科书,是精神和思想宝库。

    连日来,我省坚持高质量谋划、高站位要求、高目标推进,精心打造党史宣讲团宣讲、基层宣讲、新媒体宣讲、群众宣讲,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党史专题宣讲工作,推动全省上下持续兴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截至目前,全省共开展各级各类专题宣讲8万余场,直接受众达900万人,通过新媒体传播渠道间接受众超7200万人。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在广泛宣讲中深学、在深入领会中悟透,砥砺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以更昂扬姿态开启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征程。

    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

    坚持把党史专题宣讲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

    省委高度重视党史专题宣讲工作,制发工作总体安排,对高质量开展党史专题宣讲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强调,“坚持精心组织和广泛宣传宣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燕赵大地广泛兴起热潮。”

    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

    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省委第一时间组建省委宣讲团,王东峰任团长,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任副团长,省政协主席、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为成员。

    王东峰带头到西柏坡作省委宣讲团首场专题宣讲报告,之后深入雄安新区、燕山大学、李大钊纪念馆和李大钊故居开展调研座谈宣讲,作出了示范、树立了标杆。

    许勤先后到省审计厅、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作专题宣讲报告,并深入邢台市基层社区作专题宣讲。

    省委宣讲团成员和其他省领导分别结合工作实际在分管部门、分管领域作报告会宣讲,并深入基层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开展面对面互动交流,累计宣讲50余场。

    各地迅速跟进、层层深入——

    在省级领导的示范带动下,各市、县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学习、带头交流研讨、带头开展集中宣讲。省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本单位干部、省属各高校主要负责同志为本校师生、省属各企业为本企业职工作报告会宣讲,并深入基层、院系和生产一线开展座谈宣讲,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搞宣讲的良好局面。

    深入基层一线、群众身边——

    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企业到社区、学校,省委党史专家宣讲团成员紧密结合各地革命历史、英雄事迹、红色遗址等资源,先后赴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和省直单位、省属高校、省属企业,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50余场,高质量完成“三个一”(1次报告会宣讲、1次座谈宣讲、1次互动交流)。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及时组建市委(党工委)宣讲团和党史专家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多层次、宽领域、全覆盖的系列专题宣讲活动,并通过中心组学习研讨、宣讲报告会、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截至目前,组建上下结合的宣讲团近200人,累计开展宣讲5万余场,受众达550万余人。

    坚持守正创新,基层宣讲遍地开花

    4月13日晚,老英雄红色故事报告会在河北师范大学举行。“抗日小英雄”王二小的伙伴史林山、荣获“抗美援朝英雄连长”称号的李银君等4名报告团成员,走上舞台和青年学生一起回忆红色故事。当晚直播观看量达42.3万人次,截至4月23日,全网传播总量突破3500万。

    全省各地邀请老党员、老干部、老革命、老模范、老教师等讲述红色革命故事,邀请燕赵楷模、最美人物讲砥砺奋进故事,邀请热心网民讲身边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

    连日来,全省各地结合实际,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载体,广泛组织机动灵活的宣讲小分队,开展形式多样的基层宣讲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社区、进网站。

    唐山市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基层宣传文化阵地作用,利用“365百姓故事会”“红色使者”讲党史等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基层宣讲活动;保定市组织中小学生开展“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让红色基因永葆生命力;安平县用好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等红色资源,开展“在纪念馆讲、在支部大讲堂讲、在学生课堂讲、在文化广场讲、在田间地头讲”的“五讲”活动……

    4月以来,全省基层宣讲累计开展6.8万余场,受众达810万余人,从渤海之滨到太行山麓,从冀南平原到塞北坝上,燕赵大地基层宣讲遍地开花。

    线上线下并举、全线发力助推,我省从新媒体资源配置、宣讲内容、宣讲方式等方面入手,打造新媒体宣讲的品牌影响力,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推进党史专题宣讲工作。

    截至目前,全省新媒体宣讲形式多达100余种,网络点击量达7200万余次。

    突出宣讲成效,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走上讲台宣讲辅导、深入基层互动交流、贴近群众答疑解惑……一场场全方位、多层次、接地气的宣讲,如同一颗颗“红色种子”,播撒到广大干部群众心间。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通过开展深入的党史专题宣讲,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受到精神洗礼,进一步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热情,凝聚起奋进力量。

    学而有思,学以致用。秦皇岛市政府办公室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汪光富深感责任在肩,“我们将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与实施民生工程紧密结合,切实解决百姓‘急难愁盼’问题,用工作体现忠诚,用行动彰显担当。”

    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一场场宣讲让青年重温为民初心,一次次交流将红色基因融入青年血脉。

    在五四青年节前后,团省委组织河北青年讲师团集中开展“党史学习走基层”宣讲不少于100场,引导广大共青团员、青少年群体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日常的‘必修课’。”河北金融学院2018级投资学专业学生李昊洋说,要将自己的理想抱负同伟大祖国发展结合起来,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用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青年学生的新作为。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 河北:畅享美好假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