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节引优先 管补并重 河北省宁晋县高质量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河北新闻网 2021-05-06 18:20:52
语音播报
  • 分享
  • 节引优先 管补并重 河北省宁晋县高质量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图为滏阳河宁晋县艾辛庄段河道,经过清理整治,河道沿岸美景如画。河北日报记者邢云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眼下正值小麦管理关键期,河北邢台宁晋县换马店镇国家粮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核心区里,沃恒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吉皂利用地下软管为小麦灌溉。“播种小麦时我就将软管同步埋入地下了,这样浇水既省水又省电。”说起农业节水的好处,王吉皂感触颇深。

    作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河北省产粮第一大县,宁晋县人均水资源量约57立方米,水资源严重短缺,供需矛盾突出。“农业用水量占全县地下水开采总量的89.6%。”宁晋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这一现状,全县上下突出调整农业结构和农业节水治理两个重点,先后投资5.64亿元,实施了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推广冬小麦节水稳产配套技术、水肥一体化和旱作雨养等项目39个,累计总面积达206.2万亩,形成压采能力7873万立方米。

    同时,宁晋县积极推进工业节水改造,实施重点企业污水处理和技改项目、中水回用系统升级改造项目6个,水资源利用效率明显提高,极大地降低了地下水资源消耗。在充分利用过境客水的基础上,宁晋县还实施引江水置换工程,建设南水北调地表水厂和供水管网,利用南水北调水源替换城区居民生活用水,为晶龙集团、玉锋集团等工业用水大户提供直供水,年消纳引江水1740万立方米,提前2年完成江水消纳任务。

    图为位于宁晋县换马店镇的小麦玉米喷灌节水种植示范区。河北日报记者邢云摄

    “两年前,我们完成了水源置换,集团自备15台水井全部关停。”宁晋县晶龙集团有关负责人说,水源置换后,提高了节水率12%,年回收水84.3万立方米,年节约地下水开采400万立方米。2020年,集团地表水标准化推广年度节约用水16.4万吨,折合水费52.6万元;中水回用年度节约用水67.9万吨,折合水费212.5万元。

    通过“专项资金+专项债券+社会资本”的方式,宁晋县启动了总投资15.56亿元的城乡全域水源置换工程,明年建成后全县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和工业园区用水将全部置换,届时,年消纳江水量可达到8413万立方米。

    图为位于宁晋县换马店镇的小麦玉米喷灌节水种植示范区。河北日报记者邢云摄

    宁晋县着力“补”水,靠河道入渗提高地下水位。目前,通过滏阳河、汦河、午河累计完成生态补水4542万立方米,河道两侧3公里范围内地下水位实现止降回升,多年干涸的河道实现常年有水,河道水生态环境逐步修复。目前,全县纯河道灌溉面积16.3万亩,井河双灌面积达7万亩。

    围绕河道蓄水、坑塘蓄水、沟渠蓄水,宁晋县对北沙河下游、滏阳河中游、汪洋沟下游进行综合治理,累计新增储蓄容积329.3万立方米。此外,加大城镇自备井关停力度,累计关停南水北调受水区自备井135眼,年减少地下水开采量1704万立方米。对年取水量超5万吨的企业,安装非农在线远程计量监测系统,严厉打击非法取水,最大程度减少开采浪费。

    宁晋县汪洋沟下游新建的一处人工湖,蓄水能力大大增强。河北日报记者邢云摄

    据了解,2020年5月以来,宁晋县地下水位实现同比止降回升。2020年年底,宁晋县浅层地下水位同比上升1.47米,深层地下水位同比上升1.98米,地下水位上升排名连续位居全省前列。

    责任编辑:李红

    下一篇: 大风黄色预警!今天夜间河北大部有扬沙浮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