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秦皇岛市建立婚恋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协调联动机制

河北新闻网 2021-05-10 10:10:06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省秦皇岛市建立婚恋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协调联动机制

    秦皇岛市创新探索“五三”工作模式

    建立婚恋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协调联动机制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师源 通讯员郭青柳、景慧梅)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健全婚恋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有效预防和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河北省秦皇岛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探索运用“五三”工作模式,在全市建立“政法委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参与、运行顺畅、处置高效”的婚恋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力求将婚恋家庭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秦皇岛建设。

    截至目前,共排查婚恋家庭矛盾纠纷373件,调处370件,调处率99.2%,婚恋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能力显著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站好预防“三提前”前哨,推动法治端口向前延伸。提前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以家庭美德教育和学法守法活动为载体,宣传婚姻家庭法、反家庭暴力法,引导群众形成对婚恋矛盾纠纷的正确认识。提前开展针对性咨询,以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社区心理卫生服务室为枢纽,为妇女、未成年人、老人等提供法律咨询和心理咨询,为群众开通理性平和解决婚恋家庭纠纷的法律渠道。提前落实相关政策,以妇联、民政等部门为驿站,促使政策落实,为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提供帮助。

    用好排查“三到位”法宝,精准掌握矛盾纠纷风险底数。网格管理汇民情到位,全面调动基层人民调解员、片警、妇联组织、网格员等力量,拓宽信息渠道,及时发现婚恋家庭矛盾纠纷隐患,获取纠纷源头信息。定期开展矛盾排查到位,拓展人民调解组织、派出所等部门排查方式,坚持日常工作循环排查与重点时期集中排查相结合,不定时、不定点、不定员搜集风险点。精细分级掌握到位,健全完善各县区、各部门管理台账,调查研判,分类建档,逐事逐人分析研究,确保依法依理分类化解。

    打造化解“三同步”平台,公正高效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同步开展基层调解,组织各类专业调解组织积极主动介入婚恋家庭纠纷,营造“问题就近有人管,有事就找调解员”氛围,促使矛盾就地解决。同步开展心理疏导,推进“一基地+多中心+广站点”的社会心理服务站布局模式,推动社会心理服务机构扎根基层,为婚恋矛盾纠纷双方及家属提供心理健康评估、心理疏导和救助等服务,降低发案系数,强化理性解决方式。同步进行部门联合研判,公安、司法、民政等多部门联合研判市婚恋矛盾纠纷形势,确定包联化解制度,每月对调处情况进行通报,以考核倒逼责任落实,切实减少家庭婚恋矛盾纠纷存量,控制增量。

    释放联动“三层次”效应,轻重难简分流就地及时突破。家庭婚恋小事能够及时解决的,由基层调解组织就地解决,矛盾不上交。不能及时化解的或重大矛盾纠纷,上报上级婚调组织,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分析研判,分工配合,多方合力,逐点击破,彻底化解。对婚恋家庭矛盾纠纷已引发“民转刑”案件实行跟踪管理,及时上报,协调公安、司法、民政等部门联合处置,防止次生矛盾发生。

    提升信息“三总结”效能,挖掘提炼典型特色经验。对婚恋家庭矛盾纠纷中公调对接、诉源治理、资源整合的典型经验和特色亮点进行提炼总结,开展创造性的继承和发扬。同时,剖析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进行总结,扬优势,补短板,不断完善婚恋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协调联动机制。此外,还逐级紧盯落实,强化督导,总结反馈相关事件办理情况,完善好档案,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责任编辑:王景

    下一篇: 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 45家河北企业展示“冀品新生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