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辛集马兰乡村振兴研究院正式成立

河北新闻网 2021-05-13 14:06:29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辛集马兰乡村振兴研究院正式成立

    展示成果  推广经验  培养人才  指导实践

    河北辛集马兰乡村振兴研究院正式成立

    河北新闻网5月13日讯(河北日报记者王峻峰 通讯员李秋华)今天上午,在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河北省辛集市马兰农场,由河北农业大学、辛集市人民政府、河北大地种业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马兰乡村振兴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这标志着辛集市在探索“高等院校-地方政府-龙头企业”深度合作中迈出坚实的一步。

    图为揭牌仪式现场。  河北日报通讯员娄雅坤摄

    揭牌仪式上,辛集市委书记王现坤与河北农业大学、河北省科技厅、河北省农业农村厅负责人分别致辞;河北农大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总工程师李博文介绍了马兰乡村振兴研究院组织机构设置情况;辛集市长田军与河北农大、大地公司负责人代表三方共同签署了共建马兰乡村振兴研究院协议。

    随后,与会领导与嘉宾为马兰乡村振兴研究院揭牌;王现坤为乡村振兴研究院顾问专家代表中国工程院罗锡文院士、赵振东院士颁发了聘任证书。

    近年来,辛集市积极探索和创新“高等院校-地方政府-龙头企业”深度合作、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的新型模式,着力打造区域领先、全国一流的综合性乡村振兴平台,创新形成了“校-市-企”共创共赢,可复制、可推广,引领带动乡村振兴的“马兰模式”。

    图为与会嘉宾参观马兰农场小麦试验田。  河北日报通讯员娄雅坤摄

    据了解,马兰农场自1971年成立以来,主要从事节水小麦新品种选育、良种繁育及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转化等工作,先后选育、引进小麦新品种61个。特别是近年来,河北大地种业公司进驻马兰农场,积极打造节水小麦育、繁、推一体化的科技型企业,将石农086、石农958、石农952、石麦22、冀麦26、冀麦38、石家庄8号、石麦15等多个小麦新品种,推广到河北、河南、山东、山西、江苏和新疆等地,累计向社会提供作物良种5亿多公斤,成为河北省乃至黄淮麦区小麦新优种展示的窗口和重要辐射源。

    今年4月份,马兰农场再传喜讯:农场新培育的6个“马兰系列”小麦品种全部通过河北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马兰系列”是第一次以马兰农场地名命名的小麦品种,是农场科研团队合力攻坚,历时10年培育出的小麦新品种,不仅展现了辛集市在农作物新品种培育方面的优势,也将为河北省小麦产能提升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如今,在辛集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马兰农场先后被科技部确定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级星创天地;被农业部确定为创新创业双创园区、国家小麦玉米综合区域试验站、国家级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被河北省农业厅确定为节水小麦高产技术集成创新与示范基地,加速了辛集市入选第一批国家级小麦良种繁育基地县的进程。

    依托马兰农场的影响力和辐射力,马兰乡村振兴研究院成立后,将立足辛集、面向河北,打造集科技创新、技术推广、成果转化以及农民文化培训与素质提升为一体的综合性三农科技平台,是相对独立、开放运行、社会化管理的三农服务机构。研究院将通过聚焦区域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需求,全面深入地展示乡村振兴成果、推广乡村振兴经验、培养乡村振兴人才、指导乡村振兴实践,提炼具有平原特色、辛集特质的乡村振兴鲜活经验,助力河北省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河北邢台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