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争做河北省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固安奋力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

河北新闻网 2021-05-17 11:30:38
语音播报
  • 分享
  • 争做河北省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固安奋力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

    “十三五”收官之年,“京南明珠”固安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固安县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35.2亿元,增长7.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突破50亿元大关,实际利用外资增长49.7%,多数经济指标增长水平位居省市先进行列,经济实力稳居河北省县域第一梯队行列。

    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上,固安县委、县政府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格局和担当,重整行装再出发,奋力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抢抓三大机遇,瞄准“双百”目标,构建“一核两区三引擎”发展大格局,60万固安干部群众叫响“实干为先、勇争一流”,激情干事业、挑战“不可能”,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固安新篇章,争做河北省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为加快建设“五个廊坊”贡献“固安力量”。

    苦干实干,奋勇拼搏,书写“十三五”发展优秀答卷

    “十三五”收官之年,固安县稳增长、战疫情,苦干实干、奋勇拼搏,书写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优秀答卷。他们抓改革、勇攻坚,付出了远超以往的努力;强招商、上项目,取得了远超预期的成绩。

    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经济形势逆势上扬。固安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35.2亿元,增长7.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突破5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实际利用外资增长49.7%,存贷比达到101.8%,第三产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接近70%……多数经济指标增长水平位居省市先进行列。他们强力开展招商引资,出台《开展招商引资三年行动实施意见》,连续出台28个招商助企文件,大力实施资本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固安县累计签约项目155个,总投资315.3亿元,在谈项目232个,计划投资约1900亿元,项目数均为2019年同期的3倍。

    他们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全年争列省市重点项目25项,总投资381亿元,项目数量、体量、质量均居廊坊市前列。先后组织5次集中开工活动,新开工项目35个,总投资140亿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出台《优化营商环境三十二不准(试行)》等制度,积极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推出高频事项套餐服务,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创新开展“送审批进企业”,重大项目审批实施“容缺预审”“并联审批”,企业开办3小时内办结,重点项目审批时限压缩36%以上。

    他们大力推进闲置土地二次开发利用,深入实施企业“亩均效益”改革,出台全国第一个县级城市新增新型产业用地(M0)管理办法,114家规上企业2020年纳税增幅57.4%,累计引入腾笼换凤项目77个,盘活闲置土地960亩,消化闲置厂房5.58万平方米。固安县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20家,知识产权增量位居廊坊市第一,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廊坊市第一,再次获评“河北县域科技创新能力A类县”,京南·固安高新区被科技部授予“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荣誉称号。

    坚持搭好框架、提升品质,城市建管上档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大纲阶段性成果完成报备,城南新区、高铁新区总规编制同步完成。基础设施提力加速,151项已开工基础设施工程完成135项,城区断头路基本打通。大兴国际机场固安城市航站楼、京雄城际铁路固安东站投入使用,固安正式迈入“空铁时代”,成功入选国家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名单,获得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社区治理进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坚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面貌日新月异。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22958座,美丽庭院提升28700户,县域垃圾清扫、收集、清运、处理实现全链条管理。累计硬化道路122.4公里,农村公路累计通车里程达到1366公里,在廊坊市率先实现道路硬化全覆盖,农村公路等级比例达100%,被确定为“全国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河北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城乡公交一体化全面启动,基本实现“村村通”。产业振兴加速实施,累计建成省级现代化农业园区2家、市级12家。

    坚持以人为本、补齐短板,民生福祉明显改善。高质量完成23项民心工程,固安县民生支出达70.1亿元,占公共预算支出的85.6%,固安县建档立卡人口全部实现稳定脱贫。启动32所中小学及幼儿园建设项目,总投资31.2亿元,计划新增学位3.7万个,中小学超大班额基本消除。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力度,发放贷款1492万元,城镇登记失业率下降至2.1%,远低于省级4%控制线要求。

    坚持污染防治、绿色发展,生态环境全面优化。大气污染防治深入推进,PM2.5浓度为4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高标准完成农村11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划分工作,引江水使用任务完成188%,位居河北省第一。146家产废企业全部完成危险废物规范化建设,569个坑塘全部落实网格化监管。森林覆盖率达到35.5%,荣获“河北省森林城市”称号;县城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9.6%,实现每一公里拥有一座公园,生态环境环京领先。

    坚持底线思维、效能优先,社会治理能力大幅提升。大力开展“平安固安”建设,深入开展“群众说事、干部解题”工作,乡镇(园区)、村街(社区)实现群众说事站点全覆盖。构建多级联动的“群众说事、干部解题”大平台,建设36个智慧平安社区,成立廊坊市首家行政争议化解中心,荣膺“河北省基层平安建设先进县”称号。

    坚持从严治党、夯实基础,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注重从基层选拔重用优秀干部,高标准完成乡镇机构改革工作,组织开展“一赛一榜”活动,公开晾晒成绩,倒逼固安县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固安县各级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固安县政治生态建设考评廊坊市排名第一。

    激情干事业,挑战“不可能”,擘画“十四五”新蓝图

    新年伊始,疫情突袭。固安县委、县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他们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同时间赛跑、与疫魔较量,1.1万名党员干部、2万余名志愿者迅速集结、奔赴一线,开展全民核酸检测逾170万人次,鲜红的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抗疫最前沿。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缓进亦退。”固安县委书记孙丽娜说,面对前所未有的压力挑战,唯有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格局和担当,一任接着一任干,重整行装再出发,奋力开启固安“二次创业”新征程,才能为固安高质量发展栽下“摇钱树”,造出“聚宝盆”,引来源头活水,注入持久动力。

    “二次创业”,不只是数量上的增长,更是模式上的革新。固安县委、县政府明确提出,在发展意识、发展目标、发展路径等方面与时俱进,做出巨大转变。固安县县长付顺义介绍,“十四五”期间,固安将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临空经济区建设三大历史机遇,主动融入京南发展大局,全力实现融合发展、错位发展;奋力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打造百万人口城市,不断擦亮“创新之城,品质固安”城市名片;加快构建“一核两区三引擎”(中心城区为核心,现代产业园区、农旅康养示范园区为两区,以城南新区建设为新引擎拉动城市建设扩容升级,以高铁新区建设为新引擎拉动产业结构和产城融合优化升级,以温泉园建设为新引擎拉动乡村振兴和城乡统筹提档升级)发展大格局。

    围绕“十四五”时期的目标任务,固安县擘画出今后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

    加快转型升级,打造创新固安。建设科创平台,打造京雄科创廊道关键节点;坚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突出抓好实体经济;大力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做大做强县域主导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打造全国重要的航空航天设备、数字化医疗设备、电子信息、智能装备制造、通用设备制造、临空服务及航空运营等六大产业基地;引导壮大人工智能、商业航天、机器人等未来产业,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全面深化改革,打造开放固安。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和放大作用,推进民营经济更高质量发展;推进国家级高新区、综保区申报,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着力提升经济外向度和国际化水平,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打造长三角、珠三角南资北移重要承载地。

    推进城乡一体,打造品质固安。以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试点为契机,加快形成城乡互惠一体发展新格局。以打造百万人口中等城市为目标,全力推进“三区一城”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建管水平。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做优做强现代农业,打造乡村振兴固安样板。

    坚持生态优先,打造绿色固安。以建设生态宜居之城为目标,构建“一廊、两核、三带、多点”的生态格局,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以环保标准倒逼工业结构升级,以总量减排为经济增长腾出环境承载空间,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打造绿色发展示范城市。

    坚持文化创新,打造文明固安。深度发掘固安文化底蕴,健全文化服务体系,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丰富精神文化产品,塑造城市精神风貌。提升人文素养,培育涵养固安精神。传承弘扬优秀固安文化,全面提升文化软实力、影响力和竞争力。

    改善保障民生,打造幸福固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兜牢民生底线。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不断提高居民收入水平。推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满足多层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

    提升治理水平,打造平安固安。提高公共卫生应急保障和处置能力,加强应急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韧性城市建设。健全完善社区、村街治理模式,实现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全覆盖,多措并举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实干为先,勇争一流,迈好“二次创业”开局第一步

    2月1日,以“牵手云端 共赢未来”为主题的固安2021云招商系列活动首批项目线上签约仪式在固安科创中心举行。赛赋医药CRO服务平台、中南高科·京南科技智谷(二期)等8个优质产业项目签约落户,项目总投资26.6亿元,2021年固安招商引资迎来“开门红”。

    就在当日零时,固安刚刚解除全域封闭管理,稳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推进固安“二次创业”,争做全省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固安广大干部群众埋头苦干、只争朝夕。正是靠着这种激情干事业、挑战“不可能”的勇气和魄力,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在固安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4月20日,固安县政府分别与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两大央企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两大央企将投资超600亿元,助力固安“二次创业”,打造具备国际一流产业、国际一流功能、国际一流环境的空港新城和未来科创城,为固安建设产城融合示范区、临空经济拓展区、创新发展先行区、宜居宜游品质之城提供重要支撑。

    “十四五”开局之年,固安全面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他们集中精力破难题、打基础、抓项目、促发展,实干为先、事争一流,奋力迈好“二次创业”第一步,谱写“十四五”开局新篇章。

    ——围绕产业升级,夯实发展基础。他们持续优化产业生态,突出实体经济振兴,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确保全年新增“四上”企业35家以上,以企业提质带动产业提升。抓龙头、聚集群,做优做深电子信息产业,做大做强航空航天产业,做精做细生命健康产业,全力以赴打造具有特色、体现优势、富有竞争力的硬核产业集群;抓转型、促升级,建立传统产业综合服务平台,深入开展“暖企行动”,支持壮大传统产业;抓创新、谋布局,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培育商用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等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的未来产业,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提供新动力。

    ——围绕项目建设,积蓄发展后劲。固安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把项目建设作为发展的主抓手,点燃高质量发展“强引擎”。推进项目速效双提,推行项目提速“333”、项目建设“七联单”、项目加速奖励等制度措施,力争申列省市重点项目50个以上,确保10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竣工交付,20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完成主体建设。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制定实施科技创新三年提升计划,抓好加快科技创新30条,加快推进国家创新型县建设,确保年底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0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900家以上。

    ——围绕园区突破,激发创新活力。他们坚持将高新区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促进环境提质、项目提速,筑牢经济发展强基石。在平台创新上求突破,实施十大提升行动,补齐园区公共服务短板,加强重点项目用地保障,力争用三年时间实现高新区亩均税收翻两番。在环境创新上求突破,深入开展“访千企、送政策、解难题、促发展”活动,激活博士后创业基金、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等10支引导基金,探索实施全闭环、全周期、链条式审批新模式。在招商引资创新上求突破,开展招商引资三年行动,围绕强链、延链、补链,确保年内签约项目400个,落地率超过50%。

    ——围绕城乡融合,提高建管质量。固安以创建“全国文明县城”为抓手,突出城乡统筹,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建筑格调,突出智慧管理,打造时尚开放、绿色宜居的国际品质城市。优化城乡功能布局,以现代化城市理念提升城市能级和吸附力。完善城乡基础设施,持续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启动大广高速公路固安互通改建、东高公路拓宽改造等9项重点工程。推动城乡精细治理,倾力打造创业者之城。

    ——围绕三农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围绕“产业兴、村庄美、农民富”,固安县统筹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坚持颜值和产值一起抓,实现乡村振兴良好开局。农业发展提质增效,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美丽乡村建设升级,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文明乡风浸润百姓心田。持续推进农民增收,带领固安百姓走出增收致富“加速度”。

    ——围绕惠民利民,增进民生福祉。固安县委、县政府始终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推进实施总投资138.3亿元的112项民生项目,确保百姓生活更富足、人民群众更满意。用情怀办好教育事业,坚持按需供给优先发展,科学布局教育资源,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好上学、上好学。用暖心守护百姓健康,以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健康促进县”为抓手,增强全域全方位卫生健康水平。用责任筑牢社会保障,努力使每个群体都能共享发展成果,让幸福阳光洒在每一个固安人脸上。

    一个综合实力强、城市功能好、文明程度高、群众幸福感足的创新之城、品质固安,正崛起在京南大地。(文/图:门丛硕、刘长城)

    责任编辑:李红

    下一篇: 沿海高速天津方向曹妃甸段156公里因施工缓行约2公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