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5·18”经洽会|重点开发区高水平开放发展高端会议在河北廊坊举行

河北新闻网 2021-05-19 19:14:09
语音播报
  • 分享
  • 聚焦“5·18”经洽会|重点开发区高水平开放发展高端会议在河北廊坊举行

    5月19日,重点开发区高水平开放发展高端会议在廊坊举行。图为会议现场。河北日报记者曹智摄

    河北新闻网5月19日讯(河北日报记者曹智)今天,重点开发区高水平开放发展高端会议在河北廊坊举行。会议由省商务厅、省科技厅主办,邀请业内权威专家阐述新理论、分享新成果、交流新经验,旨在创新工作思路,拓宽思维视野,推动全省开发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会议采用线上线下方式举行,共计约300人参加会议。

    目前,河北省共有省级以上开发区(经开区、高新区、综合保税区)190家,总体上形成了开发区在各市全覆盖、绝大部分县(市、区)有1家开发区的格局。开发区的经济总量已约占全省的40%,实际利用外资占全省80%以上,已经成为全省经济建设的主战场、转型升级的主平台。

    省商务厅厅长张锋表示,当前,河北省开发区的开放发展面临更多黄金机遇和有利条件。下一步,全省开发区将以全面深化改革和持续扩大开放为根本动力,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集群;着力加快围绕产业链完善创新链,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着力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增强优质资源要素吸引力和承载力;着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创新发展动力活力,培育若干世界级产业集群和一批高能级战略平台,全面提升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水平,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支撑。

    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二级巡视员胡江云、浙江省商务厅开发区处一级调研员梁志良、苏州工业园区政研室主任沈卫奇、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云与计算副总裁武湛分别通过主旨发言、专题报告,围绕“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开发区开放发展新思维、产业链“链长制”和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等内容,就开发区的高水平开放发展进行讲解剖析和案例分享。

    专家一致认为,河北开发区作为全省对外开放主战场、新兴产业聚集区、创新驱动的主阵地、区域发展主引擎,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将不断激发开放创新的动力活力,畅通国际国内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物流链,加快培育优势突出、特色鲜明、错位发展的产业集群,成为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

    责任编辑:李亚萍

    下一篇: 聚焦“5·18”经洽会|100项日本先进技术项目到河北觅商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