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5·18”经洽会|河北优势产品借力“丝路电商” 走出去

河北新闻网 2021-05-20 04:05:39
语音播报
  • 分享
  • 聚焦“5·18”经洽会|河北优势产品借力“丝路电商” 走出去

    跨境电商行业到底有多火?5月18日,在廊坊市举办的2021“丝路电商”(河北)政企对话会暨跨境贸易投资对接会上,中轻联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廊坊分公司CEO叶柯分享了两个数据——“1.9%”和“31.1%”。

    “1.9%”,是去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额增长速度。“31.1%”,则是去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增长速度。“通过数据对比能明显看到,现在我国跨境电商增长速度远大于传统进出口速度。”叶柯说。

    最早感受到跨境电商风口红利的,是外贸服务企业。再过9天,佳佳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就会迎来在廊坊开发区成立7周年。作为跨境供应链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截至5月18日,公司今年以来实现出口额1.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8%,今年预计出口额将达到5亿美元。而公司成立前5年,累计出口额不过2亿多美元。

    凭着16年的外贸经验,该公司董事长魏智江明显感受到,“跨境电商是顺应新形势下的外贸新业态,是市场刚需,是促进外贸新增长的新动能”。

    跨境电商规模增长的背后,离不开国家的鼎力支持。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副司长蔡裕东介绍,2016年以来,我国已与五大洲22个国家签署电子商务合作备忘录并建立双边合作机制,“丝路电商”(指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发展的跨境电子商务方面的合作)朋友圈不断扩大。“‘丝路电商’建设提速,推动了多层次、多领域的共识合作。”让蔡裕东印象尤为深刻的,是4月28日至5月12日召开的第三届双边网购节,冰岛、意大利等11个伙伴国的驻华大使亲自录制视频,向中国消费者推荐本国的优质产品和旅游资源,受到广泛关注和热烈欢迎。

    在视频连线中,乌拉圭驻华使馆副馆长及经贸投资处主管费德里科·拉赫表示,乌拉圭长期以来一直非常关注中国的电子商务发展,看到电子商务带给他们巨大的机遇。这些年,乌拉圭公司利用与中国电商合作,将牛羊肉、奶制品、饮料等优质产品卖出去。他们期待与中国在这个领域开展更多合作,让更多乌拉圭产品能够通过跨境电商触及到中国消费者。

    跨境电商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内容,拓展了“买全球、卖全球”国际贸易渠道。

    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河北省高度重视“丝路电商”建设,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引进培育知名跨境电商平台,加快跨境电商产业集群建设。目前,全省拥有23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18个跨境电子商务园区、40个公共海外仓、10个境外品牌展示中心,跨境电商集群优势已经显现。

    这次由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省商务厅等共同举办的“丝路电商”(河北)政企对话会暨跨境贸易投资对接会,旨在进一步促进河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交流,并通过跨境电商这一新业态、新载体,为共建共享世界经济繁荣贡献河北力量。

    看到“丝路电商”发展的新机遇,河北省一些企业主动参会取经,推动产品走出去。

    “这次我们带来一款琉璃茶具,具有中国风,获得了中国旅游商品大赛的奖项。很想知道,需要做哪些工作才能让产品走出国门。”秦皇岛云涛贸易有限公司代表提问。

    泰国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婉塔娜·塔丹表示,“想要让泰国消费者看到你们的产品,我觉得现在最好的方法可能是利用市场上的一些平台和一些应用软件,或者创建一个平台,展示你们的产品给泰国消费者。”

    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代表张保龙·布鲁诺认为,想要展示一个新的产品给新的市场,首先要做的是市场调研,认准产品定位在哪里,分销渠道也要尽早确定下来。具体到电商而言,要找到一个主要渠道,不断研究欧洲跨境电商模式,通过对比,找到更好的渠道推给最终的消费者。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河北省、市、县三个层级正在探索建立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为企业在网络平台上开设店铺以及营销进行服务。建成后,将在丝路国家和河北产品之间架起一个桥梁,助推企业产品更好地走向世界。(河北日报记者 贡宪云)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海报 | 9组数据读懂10年来河北人口变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