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大咖论“数”|着力完善数字经济政策体系

河北新闻网 2021-05-21 02:57:46
语音播报
  • 分享
  • 大咖论“数”|着力完善数字经济政策体系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持续蓬勃快速发展,在规模总量、GDP占比、特色亮点、竞争能力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数字经济发挥了关键作用。同时,我国数字经济战略规划和政策体系持续丰富完善,初步形成了从顶层设计到分级分类推进的发展态势,部分政策红利已经开始转换成发展新动能,取得了积极的经济社会效益。

    但不可忽视的是,我国数字经济政策体系依然存在数据资源管理缺乏健全的法规标准体系、数字科技创新政策成效不高、传统统计监测体系不适用、国际合作规则和工作机制不够健全等问题。

    为推动“十四五”时期数字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我国迫切需要结合实际,下大气力提升我国数字经济政策体系的系统性和有效性。

    以开放共享和依法使用为导向,完善数据治理政策,切实发挥数据要素价值。尽快出台数据使用及保护相关法案,进一步明确数据权责边界、使用规范以及信息保护责任。加快建设政务数据开放国家门户网站,完善公共数据开放制度,助力数据增值开发和再使用。健全政府部门与互联网企业间的数据共享机制,挖掘数据资产潜力,释放大数据活力,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大数据资源体系。推动区块链等新技术在数据追踪、数据分析、信息存储、传输发布等方面的应用,强化数据保护与网络安全。

    创新市场监管思路和方法,切实保护消费者和弱势企业合法权益。针对数字化前沿问题加强立法或修法调研;在产业数字化的典型领域,加快出台与现行竞争法、行业规章相配套的实施细则。创新反垄断的分析工具和执法思路。提倡产学研和执法机构共同探讨产业数字化中出现的新问题;根据数字平台的不同类型、不同功能属性、不同行业领域、不同发展阶段,分类对待、精准施策,关注潜在危害大的行为,增强反垄断法的威慑力。

    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切实防范金融、就业等市场和社会风险。数字化必然会影响劳动力市场,结构性失业风险提高。为了顺利度过这一颠覆性的转型期,政府可以通过教育和培训方面的改革使劳动力具备所需技能,使用数字技术帮助劳动者找到工作、帮助用人单位找到人才,支持人们在零工经济中独立工作,并鼓励劳动力自由流动。还需要进一步支持创新创业,积极发展市场化、专业化众创空间和双创示范基地等创业载体,将支持就业的各类政策延伸覆盖至新就业形态人员。

    加大科技教育研发政策创新力度,促进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应用,切实强化自主发展能力。紧抓数字技术核心研发能力,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建设一批数字技术创新平台和重大工程,遴选具备较强技术基础、创新能力的团队集中攻关,形成多方参与、优势互补的数字技术研发应用体系,提高技术要素供给能力。

    坚持评估和测算两条腿走路,创新数字经济评估测算方法,切实提升政策针对性和有效性。一方面要及时跟踪国际数字经济测度研究进展,对国际上不同的数字经济核算方法进行系统对比与梳理,结合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现状与特征,制定适合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且满足国际可比较性的数字经济核算方法。另一方面要加强数字经济统计领域专项问题研究,完善数字经济核算体系。

    厘清国际合作规则和底线,坚持开放合作和长期互利,积极参与和推动数字经济全球治理。抢抓后疫情时代数字经济国际规则制定的机会窗口,在全球数据治理、网络空间主权等重要领域,积极参与制定标准和规则,在数字货币、数字税收等领域积极参与国际政策协调,提升我国对数字治理问题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

    (单志广 作者为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国家大数据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博士,二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循着家书访家乡|​孔繁蕤烈士狱中书:“如果不死的话,要好好地为大众的利益去干一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