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不可懈怠!河北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公众,打了疫苗仍要坚持戴口罩

河北新闻网 2021-05-22 05:27:30
语音播报
  • 分享
  • 不可懈怠!河北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公众,打了疫苗仍要坚持戴口罩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张淑会)随着天气转热,不少人觉得戴口罩不舒服,而且自己也打了新冠病毒疫苗,就不注意戴口罩了。那接种了疫苗后,到底要不要戴口罩?记者就此采访了河北省疾控中心专家。“当前,戴口罩仍是预防新冠肺炎病毒传播最有效的手段之一。”专家提醒公众,即使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也要坚持戴口罩,尤其是在人群聚集的室内或封闭的场所必须做好防护。

    “随着国际疫情形势不断变化,新冠病毒变异加快,发现变异株的国家不断增多,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持续增大。”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当前,安徽、辽宁等地也相继出现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要巩固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需要大家切实克服麻痹思想、懈怠情绪、松劲心态和侥幸心理,时刻紧绷疫情防控工作这根弦,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有效做好个人防护,切实降低新冠病毒感染和传播风险。”

    “目前,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但群体免疫还没有建立起来。”专家解释,对个人来说,接种疫苗要产生保护抗体需要一定的时间;对群体来说,让足够比例的人接种上疫苗,也需要一段时间。因此,在人群疫苗接种达到较高免疫保护水平之前,广大群众仍要保持预防新冠感染和传播的意识,无论是否接种疫苗,在人群聚集的室内或封闭的场所仍要继续佩戴口罩,并遵循各地具体的防控措施要求。

    “面对病毒传播的风险,我们在疫情中形成的良好卫生习惯也要继续保持。”专家提醒公众,要坚持勤洗手、室内常通风,实行公筷制、分餐制,公用物品以及个人经常使用的一些私人物品(如门把手、手机等)定期清洁消毒,尽量少聚会聚餐、少走亲访友、不扎堆不聚集,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做好个人防护。

    此外,专家还提醒大家,非必要不出境,非必须不去中高风险地区旅行或出差,尽量避免前往疫情流行及中高风险地区,特别是应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行。如果确需前往,请务必做好个人防护。返冀后,要及时主动向所在地社区(村)、单位报告,配合所在地社区、村委会落实相关防控措施,并尽量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参加聚集性活动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河北省开展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