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国际禁毒日 | 健康人生、绿色无毒 一起来学习禁毒小知识

河北新闻网综合 2021-06-26 04:20:00
语音播报
  • 分享
  • 国际禁毒日 | 健康人生、绿色无毒 一起来学习禁毒小知识

    今天是6月26日第34个国际禁毒日,让我们来一起学习、了解禁毒小知识吧~

    什么是毒品,吸毒为什么会成瘾

    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它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吸毒会成瘾是毒品与人体相互作用的结果。一方面毒品有个共同的特性,就是进入人体后作用于人的脑内与学习记忆有关的神经系统,逐渐产生精神依赖(心瘾),进而形成追求使用该药物的行为;另一方面,毒品进入人体后,破坏人体正常的平衡,产生在毒品作用下新的平衡状态(身体依赖)。一旦停止吸毒,就会感到不适。只有连续不断地吸入更大剂量的毒品,才能保持人体新的平衡。

    新型毒品有哪些种类

    1.冰毒,甲基苯丙胺,为纯白细微结晶体形似冰块。第一次使用便会上瘾。又称“毒品王”。长期使用导致情绪低落,精神失常、损害心、肝、肾,甚至死亡。

    2.摇头丸,苯丙胺类兴奋剂为主要成分。外观多呈片状,五颜六色。具有兴奋和致幻双重作用,吸食后,兴奋活跃,整夜狂舞,随音乐剧烈摆动头部,故称“摇头丸”,在幻觉作用下使人行为失控,发生自残与攻击行为,诱发精神分裂症及急性心脑疾病。

    3.麻古,“麻古”系泰语的音译,属苯丙胺类兴奋剂,主要成分是“甲基安非他明”和“咖啡因”。还有迷幻作用又称 “唠嗑药”“抢劫药”“性犯罪药”,极易被犯罪分子所利用。

    4.K粉,氯胺酮,是医疗上使用静脉全麻药(开他敏),形似白色结晶性粉末,故名K粉,K粉滥用可以采取气雾法摄取、口服、静脉注射、肌肉注射、鼻吸等多种方式。K粉具有很强的依赖性,一般人只要足量接触二、三次即可上瘾。

    5.咖啡因,从茶叶、咖啡果中提炼出来的生物碱。适度地使用有祛疲劳、兴奋神经的作用。滥用方式:吸食、注射。大剂量长期使用会对人体造成损害,引起惊厥、导致心律失常,诱发消化性肠道溃疡,可导致吸食者下一代智能低下、肢体畸形,同时具有成瘾性,一旦停用会出现精神萎顿,浑身困乏疲软等各种戒断症状。

    6.安纳咖,苯甲酸钠咖啡因,长期使用与咖啡因相似的药物依赖性和毒副作用。


    世界上的毒品到底从哪里来

    毒品主要来源于金三角、银三角、金新月、贝卡谷地区域。

    金三角:是指位于东南亚的泰国、缅甸和老挝边境地区的三角地带。 金三角地区丛林密布,地处偏僻,一直是种毒、贩毒之地。“金三角”缅北地区仍是对中国危害最大的境外毒源地,中国查获的海洛因绝大多数来自该地区。

    银三角:所谓“银三角”,是指拉丁美洲毒品产量集中的哥伦比亚、秘鲁、玻利维亚和巴西所在的安第斯山和亚马逊地区。 盛产可卡因、大麻等毒品而闻名,从上世纪70年代起,被人们称之为“银三角”。

    金新月:位于阿富汗、巴基斯坦和伊朗交界的三角地带,因其形状近似新月且又盛产鸦片,故被称为“金新月”。 “金新月”是国际海洛因市场的“后来者”,但它所生产的海洛因纯度高达80%以上,畅销西方毒品市场。

    贝卡谷地: 贝卡谷地,沃野千里,种植了大量的罂粟花。 毒品加工厂在贝卡谷地成批地出现,通过秘密小道偷运出境,运到欧美。

    吸毒者容易染上的疾病

    1.营养不良和体重下降。

    2.呼吸道疾病。肺颗粒性病变、肺纤维化、肺梗塞、肺气肿、慢性支 气管炎、肺炎、肺脓肿、肺结核等肺部感染。

    3.各种传染性肝炎。

    4.艾滋病与性病。

    5.感染性疾病。皮下脓肿、蜂窝组织炎、血栓性静脉炎、败血症、细菌性心内膜炎。

    6.精神病类。人格改变和典型的精神病症状,幻觉冲动,情绪障碍,如焦虑、抑郁症等。

    7.肾脏疾患。急性肾小球肾炎、肾功能衰竭,肾病综合症。

    8.皮肤类疾病。皮肤斑点、溃疡,手部水肿,接触性皮炎、皮疹、紫斑、瘙痒等。此外,吸毒还可以引起骨、关节、肌肉的炎症和疟疾、破伤风等。


    年轻人要注意防范毒品

    勿信借毒消愁:工作生活中,难免会遇到不如意、不顺心的事,要懂得正确的排解方法,不要以吸毒来消愁解闷、寻求刺激。

    谨防好奇心作祟:不要看到别人吸毒,样子很“享受”“很酷”,就想去尝试一下,要知道好奇不但会害死猫,也会害死人!“享受”有时候需要付出惨痛代价。

    谨防心存侥幸:不要抱侥幸心理,毒品易吸难断,极易成瘾,一旦染上毒瘾,将会悔恨终生。

    谨防炫耀心理:不要有炫耀心理,吸毒是愚昧的可耻行为。

    谨防盲目追星:不要盲目仿效吸毒者,也不要崇拜吸毒的“偶像”,这种做法既幼稚又糊涂。

    慎重交友:不要结交有吸毒、贩毒行为的人,遇有亲友吸毒,一要劝阻、二要回避、三要举报,记住:这是救他、不是害他!

    不去易涉毒场所:酒吧、KTV等娱乐场所是易涉毒场所,在这些场所玩耍时,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注意待人接物,尤其是不要轻易接受陌生人给的烟、酒、饮料等,有些不法分子会将毒品混入其中,引诱、欺骗他人服用。

    勿信以毒治病:不要听信毒品能治病、减肥的谎言,吸毒摧残身体添百病,根本不可能治病、减肥。

    (河北新闻网综合自南海网、深圳新闻网、央视新闻、珠海禁毒等,编辑王景)

    责任编辑:王景

    下一篇: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听,这是河北新党员的铿锵誓言
    视频直播
    预告|河北省律师行业“庆祝建党100周年”演讲比赛

    预告 | 塑风情 兴文旅 北运河廊坊段全面通航!

    回放 | 河北省庆祝建党百年优秀剧目展演——河北梆子《保定红二师》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