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守护好“生命之源”!《河北省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发布

河北新闻网 2021-09-17 17:36:23
语音播报
  • 分享
  • 守护好“生命之源”!《河北省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发布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李红)近日,河北省水利厅发布关于《河北省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通知。“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关键五年,编制实施好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对河北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意义重大。

    《规划》遵循“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紧紧围绕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和水利改革发展工作要求,把水安全风险防控作为底线,把水资源承载能力作为刚性约束上限,把水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控制红线,以节水型社会建设为先导,加快现代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提升供水安全、防洪安全、生态安全保障水平,支撑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

    《规划》从水资源保障、水旱灾害防御、水生态环境修复、农村水利发展、涉水事务监管、依法治水管水等6个方面系统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水利发展改革取得的成就,分析了“十四五”水安全保障面临的形势。

    《规划》提出深化全社会节水行动,包括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严格用水全过程管理、加强生活生产节水和健全节水工作机制,通过“严管控、强机制”,全面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的要求,坚持量水而行、节水为重,严格用水全过程管理,落实水资源刚性约束措施,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安全利用,努力实现人口经济与资源环境相协调。

    《规划》提出提高供水安全保障程度,包括引江水利用工程、引黄水利用工程、当地水利用工程、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和灌区现代化改造工程,通过“重调配、强网络”,优化水资源配置,努力打造外来水、当地水和再生水“三水统筹”水资源调配工程网络体系,提升区域水资源承载能力。

    《规划》提出增强防洪安全保障能力,包括重点城区防洪工程、河道水库治理工程、蓄滞洪区治理工程和非工程措施建设,通过“消隐患、强基础”,深入贯彻“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新理念,加快完善“上蓄、中疏、下排、适滞”的防洪工程体系,提高流域性大洪水的防御能力和超标准洪水的应对能力。

    《规划》提出提升水生态安全保障水平,包括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河湖水生态保护修复、水土流失治理工程、张承首都“两区”建设、水美乡村建设,通过“重保护、促修复”,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持续实施水土保持和水源涵养,全力压减地下水超采量,加强重点河湖综合治理和修复,促进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规划》提出推进水利信息化建设,包括水利信息集成共享、河流湖泊智能监控、水文设施提升改造和水利工程信息化改造,通过“强感知、增智慧”,加快水利业务工作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加强水安全感知能力建设,构建数字化、网格化、智能化的智慧水利体系。

    《规划》提出深化水利改革创新,包括水资源税和水价改革、水利投融资机制改革、生态补水长效机制建设、工程设施维修养护,通过“破障碍、激活力”,发挥政府和市场协同作用,推进水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增强水利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提升水利创新发展能力。

    《规划》提出提高水治理现代化水平,包括加强水利法治建设、涉水事务监管、水库移民管理、水安全风险管理、基础工作和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建机制、强能力”,坚持依法治水、科学管水,强化风险隐患意识,不断提升水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十是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部门职责、加大资金投入和强化宣传引导。

    责任编辑:李红

    下一篇: 民族艺苑|像杯杯奶茶,在长城脚下飘荡芳香
    视频直播
    直播预告 | 河北省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

    回放|巧夺天工!小记带你观赏国际民间艺术展览

    回放|精彩不断!小记带你沉浸式体验国际民间艺术嘉年华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