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第十四届全运会|宋国栋:“当块铺路石也好”

河北新闻网 2021-09-25 05:17:34
语音播报
  • 分享
  • 聚焦第十四届全运会|宋国栋:“当块铺路石也好”

    跆拳道男子68公斤以下级河北选手宋国栋:

    “当块铺路石也好”

    “早早出局,有些遗憾,但发挥出了训练水平。”9月24日,结束第十四届全运会之旅后,河北省跆拳道男子68公斤以下级选手宋国栋如是说。话语中,这名老将难掩不甘。

    今年29岁的宋国栋,先后练过中长跑、散打等,后来转项练习跆拳道,并进入省跆拳道队。因为发自内心地热爱这个项目,对于教练安排的训练任务,他从来都自觉完成,别人踢一腿,他就踢两腿;别人练习两个小时,他就练习三个小时……

    在一次对抗训练中,宋国栋左手手腕粉碎性骨折,手术后取出了一块骨头。医生建议他放弃训练,但他在术后两个多月就回到了训练场。手上打着石膏不能对打,他就进行踢腿训练、体能训练。

    训练刻苦用心的宋国栋慢慢形成了自己的打法和风格,成绩也越来越好。2016年全国冠军赛男子68公斤级第一名,2017年全运会男子68公斤级第三名,2019年全国跆拳道冠军总决赛男子68公斤级第一名……

    2011年,宋国栋入选国家队,先后作为三届奥运会参赛选手的陪练,其中陪练的侯玉琢获得伦敦奥运会女子57公斤以下级银牌,陪练的赵帅获得里约奥运会男子58公斤以下级金牌。

    本届全运会前,宋国栋已有一年多的时间没有进行个人系统性训练。但作为省跆拳道队主力队员,为了在全运会上为河北省取得好成绩,同时带带年轻选手,比赛经验丰富的他在今年7月份完成陪练任务后,第一时间返回省队备战全运会。

    只有短短两个月的备战时间,宋国栋只能拼尽全力。因为训练强度大,他晚上躺在床上都动弹不了,累得都睡不着——“人回来了,专注力还在训练场”。

    训练中,宋国栋还积极与年轻队员交流,向他们传授经验,特别希望能传承省跆拳道队的硬朗作风。

    宋国栋的表现,省体育局摔拳跆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张立红看在眼里,深表赞许:“宋国栋做出了表率,为省跆拳道队树立了标杆,激发了队员们的积极性。”

    而宋国栋却表示,希望能向年轻队员传授自己的经验,为河北跆拳道运动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当块铺路石也好”。虽然本届全运会没取得亮眼成绩,但看到越来越多的小将在成长,他也很欣慰,期待他们尽快取得突破。

    他也并不打算就此放弃——“只要没有大的伤病,身体条件允许,我会继续坚持练下去。”(河北日报记者杨明静)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聚焦第十四届全运会|河北女子投掷项目为何长盛不衰
    视频直播
    回放 | 冀房有约㊷:城市山水间,石家庄槐安路上的低密洋房

    回放 | 河北省政法系统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情况新闻发布会

    回放 | 9月24日一起打卡邢台市劳模公园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