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四项重点任务七项关键技术!今年河北的小麦要这样种

河北新闻网 2021-09-25 05:27:44
语音播报
  • 分享
  • 四项重点任务七项关键技术!今年河北的小麦要这样种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郝东伟)为做好今年秋季种麦工作,9月23日,河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印发了《河北省2021年秋季小麦播种及冬前管理技术建议》。在小麦秋季播种和冬前管理技术环节,突出四项重点任务,抓好七项关键技术落实,全面提升小麦生产的资源高效化、规模机械化、绿色标准化、智能信息化水平,实现全省小麦产业高质高效发展。

    大力推广高产稳产品种,通过单产突破确保小麦总产提高。在落实种植业结构调整和压减地下水超采等任务的基础上,力争全省小麦播种面积稳定在3300万亩以上。通过大力推广节水、抗逆、高产新品种和配套栽培技术,确保平均亩产稳定在430公斤水平以上,总产量保持在1400万吨以上。

    大力推广“浅埋滴灌”高效节水技术,实现小麦节水丰产。利用“公司+合作社+农户+村委会”市场化运作模式,示范推广“浅埋滴灌”等高效节水模式,完成全省50万亩浅埋滴灌任务,使节水品种与节水栽培技术有机融合,实现小麦节水新突破。

    大力推广“无人机飞防”高效植保技术,通过精准作业实现小麦减药绿色增效。在对重要病虫草害监测预报的基础上,利用无人机、自走式喷杆喷雾机等植保机具,开展大面积统防统治,实现对茎基腐病、赤霉病、锈病、蚜虫、禾本科恶性杂草等重要病虫草害的有效防治和减药增效,保障小麦绿色标准化生产。

    大力推广强筋小麦集约化种植模式,发展“全程不落地”闭环式订单生产。充分发挥社会化服务组织优势,推广成方连片集约化种植,发展新型经营模式,提高种植效益,带动农民增收增效;推广优质专用小麦订单种植,发展“全程不落地”闭环式收储,不断提高原粮品质,带动专业化加工,促进全产业链各环节融合发展。

    专家建议,通过落实选用节水抗逆高产品种、坚持足墒播种、精准把控播种量、抓好精耕精播、科学控氮减磷补钾、做好种子处理、冬前因地因苗施策等七项关键技术,为明年夏粮丰收打好基础。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聚焦第十四届全运会|宋国栋:“当块铺路石也好”
    视频直播
    回放 | 冀房有约㊷:城市山水间,石家庄槐安路上的低密洋房

    回放 | 河北省政法系统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情况新闻发布会

    回放 | 9月24日一起打卡邢台市劳模公园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