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涉金额2.2亿元 河北法院共清理超期未发放执行案款790笔

河北新闻网 2021-09-25 05:37:20
语音播报
  • 分享
  • 涉金额2.2亿元 河北法院共清理超期未发放执行案款790笔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尹翠莉)9月24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召开河北省政法系统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省法院将执行案款管理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纳入全省法院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范围,在全省法院开展执行案款专项清理行动,活动开展以来,共清理超期未发放执行案款790笔、涉及金额2.2亿元。

    人民法院的执行工作是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事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及时实现,事关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做好执行工作,就是在为老百姓解难题、办实事。今年以来,省法院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直面执行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多措并举着力解决执行工作中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省法院高度重视执行案款的管理,要求全省法院建立规范有序的案款管理工作制度,同时在全省法院推行使用“一案一账号”案款管理系统,所有案件除现场交付的案款以外,必须使用“一案一账户”系统收入和发放,以信息化手段规范案款管理。

    开展违规终结本次执行程序专项整治活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省法院将违规终结本次执行程序作为法院系统整治顽瘴痼疾的重点内容,在全省法院范围内开展违规终本专项整治活动。省法院要求各中、基层法院对2021年1月份以来所有以终本方式结案的案件进行自查、评查。省法院根据各中院自查、评查情况,通过抽查电子卷宗的方式对全省法院终本案件进行复查复评。对评查存在问题的终本案件,逐案给出评查结论,反馈有关法院整改。建立长效机制,加强终本案件监管,严防违规终本结案,常态化开展终本案件自查自纠。

    开展“集中执行百日攻坚”活动。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省法院决定自今年9月起至12月,在全省法院开展“集中执行百日攻坚”活动。全省各级法院均成立了“集中执行百日攻坚”活动领导小组,要求“一把手”既要挂帅又要出征。在攻坚的案件范围上,包括未结执行案件、终本案件和未按执行和解协议履行的终结案件。在攻坚的方式上,本次执行活动采取集中时间、人员、资源打歼灭战,分片分块拉网清底执行。在攻坚的手段上,做到“穷尽财产调查措施”,用足用好搜查、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应查尽查。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锐评|为旅游产业发展注入更多文化灵魂
    视频直播
    回放 | 冀房有约㊷:城市山水间,石家庄槐安路上的低密洋房

    回放 | 河北省政法系统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情况新闻发布会

    回放 | 9月24日一起打卡邢台市劳模公园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