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第十四届全运会|河北选手杨晓旭:用实力和努力证明自己

河北新闻网 2021-09-26 05:11:39
语音播报
  • 分享
  • 聚焦第十四届全运会|河北选手杨晓旭:用实力和努力证明自己

    皮划艇静水男子200米单人皮艇河北选手杨晓旭夺金

    用实力和努力证明自己

    9月25日,第十四届全运会皮划艇静水男子200米单人皮艇决赛在陕西杨凌举行。冒着细雨,河北省运动员杨晓旭全力冲刺,夺得金牌。赛后他激动不已,仰头怒吼——这,大概是他东京奥运会以来压抑情绪的一次释放。

    “这块金牌在意料之中,杨晓旭全速划起来以后,后半段对手基本无法与他抗衡。”杨晓旭在省队的教练翟东说。

    杨晓旭1996年出生于平泉市农村,成为一名水上项目运动员时,还是一个不会游泳的“旱鸭子”。在很多教练眼里,他不太适合从事皮划艇项目。

    “水上项目运动员臂展(双臂水平展开后的长度)都很长,我臂展不是很好。”杨晓旭说,2011年他进入石家庄市水上体育运动中心开始练习皮艇项目后,面对疑问,一直用刻苦训练来弥补自身条件的不足。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逐渐在队里冒头,多次在省内比赛中获得冠军。

    2014年6月,凭借优异成绩,他被选入省队。

    “他的协调性比较好,上进心强,训练刻苦。”翟东介绍,河北省短距离皮艇项目讲究科学训练,杨晓旭进队后进步很快,2016年开始出成绩,当年即斩获全国皮划艇锦标赛男子200米四人皮艇冠军和男子200米双人皮艇亚军。

    2017年,首次参加全运会的杨晓旭和队友获得男子200米双人皮艇亚军,但对此杨晓旭并不满意:“本来是冲着金牌去的,中间有点失误,没能发挥出最好成绩,所以只拿了亚军。”

    因此,本届全运会周期,杨晓旭铆足干劲,想证明自己。

    翟东介绍,启航慢曾是杨晓旭的薄弱环节,近几年经过不断调整,有了明显好转。

    随着实力的提升,2017年11月,杨晓旭被选入国家集训队,获得了越来越多的比赛机会。2019年全国皮划艇锦标赛男子200米单人皮艇冠军、2021年全国皮划艇冠军赛男子200米单人皮艇冠军等成绩,极大提升了他的自信心,训练也更加自觉、努力,常常自我加码,专项训练比别人多几倍,每次体能训练也要比别人多跑两圈800米。

    一个休息日,翟东散步时,看到水面上有人划船,还以为是年轻队员在加练,谁知竟是杨晓旭,有些意外。“正常训练负荷已经不小了,杨晓旭是国内优秀运动员,而且腰有轻伤,主动加练,让我很感动。”

    努力总会有回报,今年,杨晓旭再上台阶,入选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为河北水上项目运动员参加奥运会的第一人。

    东京奥运会,他闯进男子500米四人皮艇半决赛,止步于男子200米单人皮艇四分之一决赛,没有取得亮眼成绩,内心有些压抑,在回到省队备战全运会期间,始终憋着一股劲儿。

    在全运会男子200米单人皮艇决赛中夺冠,既圆了全运会金牌梦,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东京奥运会的遗憾,他终于可以长舒一口气了。

    9月26日,杨晓旭还将作为联合队成员,出战男子500米四人皮艇的比赛。

    他透露,由于下一届全运会将不再设置男子200米单人皮艇项目,他可能转而主攻其他项目,争取取得新的突破。(河北日报记者张镜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聚焦第十四届全运会|多点开花整体上升,河北乒乓未来可期
    视频直播
    回放|第十八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国际杂技比赛晚会A场

    回放|第四届保定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

    回放 | 冀房有约㊷:城市山水间,石家庄槐安路上的低密洋房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