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统一流程和服务标准 河北开展企业开办标准化规范化试点

河北新闻网 2021-09-26 05:26:23
语音播报
  • 分享
  • 统一流程和服务标准 河北开展企业开办标准化规范化试点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马彦铭)近日,河北省被市场监管总局等六部门确定为企业开办标准化规范化试点省份。省市场监管局等八部门联合制定《河北省开展企业开办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在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基础上,全省范围开展企业开办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统一全省企业开办流程和服务标准,建立健全企业开办标准化规范化指标体系,提升企业开办规范化、信息化、便利化水平,提供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统一业务流程。结合市场监管总局等六部门《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规范(试行)》,巩固完善“网上办、即时办、联合办、一日办”服务模式,规范“一窗受理、同步审核、并联审批、限时办结”业务流程。线上,登录河北政务服务网或河北省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应用河北省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实行“一网通办、全程网办”,实现企业开办各业务环节“登录一个平台、填报一次信息、后台实时流转、即时回馈信息”。线下,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企业开办专区/专窗,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实现申请人可在一个窗口提交和接收所有材料,并领取营业执照、公章、发票和税控设备等实体办件。

    严格规范标准。当前企业开办各环节审查标准、办理条件等与规范不符的,及时调整。除有明确法律依据外,各地相关部门不得在规范规定外另行设置企业开办环节、增加提交的材料和提高审查标准;也不得一味追求“秒批”,随意减少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规范要求的材料、降低准入标准。

    深化智能应用。依托身份验证APP或政务服务平台身份认证系统,提高自然人实名认证、电子签名可靠性、安全性,实现企业开办各环节认证结果互认互信。优化改造“一窗通”平台,增加智能引导、线上答疑、材料检查服务和“随时办”功能,提高企业填报的准确性、便利性,增强“一窗通”平台辅助审核,提高审核效率。积极推进企业变更、备案、注销等各环节全程网上办理。加大“一窗通”平台推广应用,在合理保留线下窗口的同时,通过帮办、导办、代办等方式引导线下申请转为线上办理,着力提升企业开办全程网办比例。

    畅通信息共享。按照规范明确的数据标准和技术路径,不断完善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信息推送和反馈机制,确保实现“一窗受理、一次采集、一网通办、一日办结”。登记机关通过“一窗通”平台采集并实时推送企业开办信息,公安、税务、社保、住房公积金、银行等相关部门在规定的时限内对信息数据进行认领、处理和反馈。各相关部门不得强制企业通过部门网站或系统办理相关开办手续。

    优化登记服务。推进申请材料标准化,统一规范公司章程、股东会决议等标准格式参考范本,通过“一窗通”平台、各级政务服务大厅提供给申请人自主选择。使用市场监管总局统一的《经营范围规范表述目录》开展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提供经营范围表述查询和选择服务,申请人采取“选条目”方式填报。优化名称自主申报系统,提高名称登记智能化水平,自主申报通过的名称,非原则性问题应予以登记。

    推进要素电子化。积极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在各领域的应用,将电子营业执照作为企业开办中登记注册、公章刻制、涉税服务、社保登记等相关业务的合法有效身份证明和电子签名手段。积极探索电子营业执照在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商业服务以及行政执法中的应用。完善推广电子印章、电子发票、电子签名标准规范及应用场景。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今年以来河北公安机关成功劝阻77.3万人次免于被骗
    视频直播
    预告|第十八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开幕式

    直播| 2021年廊坊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

    回放|冀优千品产业数字化实训营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