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农技推广总站:抓紧秋粮收获晾晒 避免籽粒霉变降质

河北新闻网 2021-10-11 21:45:27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省农技推广总站:抓紧秋粮收获晾晒 避免籽粒霉变降质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郝东伟)10月11日,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印发《关于抓紧做好秋粮收获晾晒确保颗粒归仓的通知》,要求农技人员深入农业生产一线,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落实关键措施,解决实际困难,指导农民群众抓紧收获、及时晾晒烘干,避免籽粒霉变降质,确保秋粮应收尽收、颗粒归仓。

    全力以赴排除积水。协调调集机械设备,全力疏通田间沟渠,使用抽水泵等措施加快积水排涝降渍,加速土地晾晒散墒。各级农业技术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赴生产一线督促指导,争分夺秒利用晴好天气,降低田间水位和土壤含水量,为秋收秋种创造有利条件。

    千方百计抢时收获。抓好晴好天气窗口期,动员种植户抓紧收获。发挥农机优势,全力组织抢收。部分土壤湿度大、传统收获机无法进地作业田块,可引进履带式玉米收获机,也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对现有农机进行改造,通过增大轮胎(履带)接地面积,加快抢收。全力做好机具调集,确保大型履带式联合收割机歇人不歇机,为农民收获解决难题。对机械确实无法下田的地区,要组织人力收获,做到成熟一块,收获一块,确保颗粒归仓。

    多措并举晾晒烘干。最大程度利用现有晾晒场所,尽最大努力为玉米晾晒、存储提供便利条件。尽可能充分利用现有晒场、学校操场、文化广场、村委会和镇政府大院等空旷场地,在不影响生活工作秩序的前提下,为农民晾晒玉米提供便利。已有晾晒条件的地区,确保晾晒到位,杜绝囤聚霉变。最大程度提供烘干服务,充分利用烘干设备进行集中烘干,确保玉米品质。

    责任编辑:王景

    下一篇: 华北联合大学文化聚落10月15日在河北阜平启动
    视频直播
    预告|“重构数字战斗力”中小企业智慧成长峰会

    回放|看果品智选工艺,赏晋州鸭梨文化

    回放|探访魏征故里 品味晋州鸭梨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