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雄安新区开展党建引领村企联建促乡村振兴活动

河北新闻网 2021-10-12 04:08:32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雄安新区开展党建引领村企联建促乡村振兴活动

    雄安新区开展党建引领村企联建促乡村振兴活动

    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雄安品牌

    河北日报讯(记者崔丛丛)记者从近日召开的雄安新区深化村企联建促乡村振兴观摩推进会上获悉,雄安新区以开展党建引领村企联建促乡村振兴为抓手,着力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雄安品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新区高质量发展。目前首批31个村党支部与驻区企业党组织签署了村企党建联建合作意向书,同时筛选了28个基础较好、潜力较大的村,作为第二批联建对象,供参会企业选择。

    雄安新区已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开发建设新阶段。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雄安新区本级注册企业5000家左右,驻区参建央企国企106家,参建企业多、疏解单位多、资源条件好,是新区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也是新区乡村振兴的宝贵财富。通过党建联建的方式,把地企双方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实现共赢发展,无论对于驻区企业还是驻地乡村,都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长远战略意义。

    为此,雄安新区将深化村企联建、推动乡村振兴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建工作的“重头戏”,按照“组织共建、阵地共用、资源共享、活动共办、先进共学、文化共创、人才共育、难题共克、创新共举”实现“同心共赢”的“十共”模式,推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取得实效。

    以党建联建为引领激发村企联建生机活力。不断拓展和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用好党群服务中心,为企业开展党建活动提供阵地和平台。通过召开座谈会、上党课、开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组织双方党组织和党员深入互动,形成村企互联、协作配合的党建工作机制,实现抓党建第一主责和促发展第一主业融合统一,提升村企联建党建活力,以高质量党建汇聚乡村振兴、村企共赢的强大合力。

    以产业兴旺为重点促进村企联建纵深融合。在符合新区规划建设的前提下,鼓励驻区企业精准发力,充分发挥企业先进市场理念和文化、组织、科技等优势,与农村自然、生态、人文等资源相结合,因地制宜发展绿色生态农业、智慧农业、创意农业、都市农业、品牌特色农业等新业态,积极培育特色优势产业,持续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推动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本变资金,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促进新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以治理有效为基石推动村企联建探索创新。鼓励驻区企业积极参与村级事务治理,将企业先进的管理理念、组织资源等引入农村,助力农村建立健全“五位一体”基层治理架构,更好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创新完善党领导农村工作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探索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打造“治理有效、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新时代乡村。

    以生活美好为目标展示村企联建丰富成果。鼓励驻区企业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善美化村容村貌,倡导绿色低碳生活,为村民生活与企业开展活动提供良好舒适环境。注重将企业文化建设与文明乡风建设结合起来,通过文化设施共享、文体队伍联建、文艺活动联办等形式,实现先进企业文化与传统乡村文化的渗透融合、同步提升。

    在村企联建过程中,雄安新区特别注重“互利共赢”,强调村企联建绝不是企业一方单纯的帮扶与输血,要求各联建村结合本村实际,整合优势资源,与企业开展项目合作,为企业开辟新的增长点。新区有关部门、县乡党委政府要持续深化政企联建,为企业提供全方位贴心服务,积极帮助解决人力、场地、住宿等方面问题,确保项目建设高标准推进,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雄安新区将继续在党建联建重点工作上加强统筹,实行县级领导同志带头包联村和企业,逐村研究落实发展措施,协调解决重要问题。督促各级组织、农业农村部门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加大联建工作支持力度,做好服务指导工作。明确党建联建“主动在村、关键在企”的工作格局,将项目选择、推动和管理全权交给联建村和企业,给予村及企业更大的自主空间,积极探索多元联建模式,努力实现长久可持续的群众增收、乡村振兴、企业发展、合作共赢。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聚焦雄安新区|打通阻隔 恢复淀区生态系统完整性
    视频直播
    直播|“重构数字战斗力”中小企业智慧成长峰会

    预告 | 车客杂谈: 10万级城市出行神器!细说比亚迪海豚哪款更值得入手?

    预告 | 冀优千品产业数字化实训营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