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用好“钱袋子” 实现“小康梦” 河北财政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河北新闻网 2021-10-15 15:18:59
语音播报
  • 分享
  • 用好“钱袋子” 实现“小康梦” 河北财政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贡宪云摄

    河北新闻网10月15日讯(河北日报记者贡宪云)大力支持科技创新,2012至2020年全省累计投入科技资金603.1亿元,年均增长10.8%;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2019年为社会市场主体减负799亿元,2020年减负1608.5亿元;“十三五”期间,全省累计投入生态文明建设资金3022亿元,年均增长10%……

    今天,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各级财政部门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强财政收支管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助力和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2012至2020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7.9%,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均增长10.4%,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的财政支撑。

    推进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加快落地见效

    “三件大事”有力保障。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全力强化政策资金保障,积极推动交通、生态、产业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十三五”期间,落实资金1611亿元推进交通一体化发展,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投入省以上转移支付资金129.2亿元,支持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统筹省以上资金85.2亿元,推进重点项目合作示范基地、现代商贸物流基地等建设。围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2018年以来,累计落实省以上财政资金和发行新增政府债券等2285.3亿元。围绕2022年冬奥会筹办,“十三五”以来,累计筹措省以上资金260.3亿元,下达新增政府债券额度和特别国债445.1亿元,支持张家口赛区筹办工作顺利开展以及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支撑,科技创新始终是财政支持保障的重点。一方面,持续加大财政科技投入,2012至2020年全省累计投入603.1亿元,年均增长10.8%,其中省级财政投入160.2亿元,年均增长15.3%。另一方面,不断完善政策机制,积极推进省级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综合运用后补助、贷款贴息等方式,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双倍增计划顺利实施。“十三五”期间,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从2.9万家增加到8.7万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从1628家增加到9400家、增长近五倍。

    增进民生福祉,民生投入只增不减

    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坚决扛起财政部门政治责任,全力支持打赢这场硬仗,推动“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232.3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十三五”期间全省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03亿元,其中省级投入222亿元、年均增长33.9%,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财政保障。积极创新支持措施,开展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试点,出台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10项财政支持政策,推动深度贫困地区加快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全面加强资金监管,制发《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实施办法》,推动落实资金支付“四方联签联审”、公告公示等制度,2018至2020年河北省连续三年在全国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中获评优秀等次。

    生态治理投入空前。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2012至2020年,全省累计投入生态文明建设资金4143亿元,年均增长17.8%,高于同期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幅7.4个百分点。同时,在全国率先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冬季清洁取暖、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黑臭水体治理等试点工作,着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十三五”期间,全省PM2.5平均浓度从2015年的74微克/立方米降至为44.8微克/立方米,累计压减地下水超采量43.5亿立方米,新增国土绿化面积3953万亩、森林覆盖率从31%提高到35%。

    民生福祉稳步提升。各级财政部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生投入每年只增不减,“十三五”期间民生支出占比稳定在80%以上。着力支持疫情防控,2020年以来全省累计投入防疫资金234.6亿元,拨付疫苗采购资金76.1亿元,有力保障了全省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开展。积极支持教育优先发展,建立健全财政教育投入稳定增长机制,2012至2020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达10182.7亿元,年均增长9%,教育支出占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一直在六分之一以上。大力扶持就业创业,2012年以来各级财政投入就业补助资金265亿元,全省失业保险基金用于稳岗补贴及返还71.8亿元。全面落实社保提标政策,连续17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连续15年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从2012年的每月人均55元,提高到2021年的113元;城乡低保标准分别从2012年的4020元、1847元,提高到目前的8520元和5573元。

    创新完善政策机制助力经济提质增效

    精准有效支持经济发展。积极拓展财政融资渠道,2015年以来,全省累计发行新增政府债券8330亿元,支持2万余个公益性项目建设;规范推广PPP模式,签约落地项目324个,撬动社会资本5031亿元,为全省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提供了强劲动能。专门研究制定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10条财政政策,近三年兑现奖励资金42.5亿元,有效调动了县级抓财源、促发展的积极性,全省财政收入超10亿元县由2017年的29个增加到2020年的44个。有效发挥财政金融政策合力,六年以来累计落实省以上财政资金200.8亿元,运用保费补贴、财政奖励等方式,带动保险机构为企业和农户提供风险保障7528.7亿元,引导金融资源1209亿元流向重点产业、小微和民营企业,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财税改革扎实推进。财政体制改革方面,相继出台教育、科技等11个领域省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方案,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省与市县财政关系基本建立。税费制度改革方面,“营改增”改革顺利实施,环保税启动开征,水资源税作为全国首批唯一改革试点成效显著,离境退税政策有序落地,车船税、耕地占用税等政策不断完善,省立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在全国率先实现“清零”。

    责任编辑:李红

    下一篇: 河北廊坊市大厂正逐步恢复开放农村集贸市场
    视频直播
    直播预告|冀优千品产业数字化实训营网络直播课

    回放|河北财政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预告 | “致敬比才”交响音乐会将于10月15日激情奏响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