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华北联合大学文化聚落在河北阜平落成

河北新闻网 2021-10-15 20:54:42
语音播报
  • 分享
  • 华北联合大学文化聚落在河北阜平落成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在华北联合大学文化聚落落成仪式上致辞。 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摄

    河北新闻网10月15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 通讯员李秀芹)今天,坐落于阜平县平房村的华北联合大学旧址经维修提升后焕然一新,在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戏剧学院、中央音乐学院等“同源”高校的见证下,华北联合大学文化聚落正式落成。

    图为华北联合大学文化聚落复原抗战时期的生活场景。 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摄

    今年6月22日,阜平县政府与中国人民大学签署协议,共同修复华北联合大学旧址,将位于阜平县平房村的华北联合大学旧址打造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开源地;同时发展成为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戏剧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等多所高校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校史教育基地和红色教育研学基地。华北联合大学文化聚落集纪念馆、艺术馆、文创中心、文化体验中心于一体,是阜平县独具特色的红色文化旅游资源,将成为阜平县文旅产业发展的有力支撑。

    图为华北联合大学文化聚落复原抗战时期的生活场景。 通讯员李玉亮摄

    据介绍,华北联合大学是抗战时期我党在敌后创办的第一所高等学府。1939至1945年,在晋察冀边区抗日根据地办学整六年,其中在阜平县平房村办学三年,为抗日战争培养输送近万名政治、经济、行政、教育、文艺干部,为民族解放和建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被誉为“插在敌人心脏上的一把剑”。

    责任编辑:李红

    下一篇: 全球邀请!第三届邢台国际十字花科蔬菜产业大会即将开幕
    视频直播
    回放 | “致敬比才”交响音乐会10月15日激情奏响

    回放|冀优千品产业数字化实训营网络直播课

    回放|河北财政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