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锐评|网红菜市场不能成为蹭流量的“秀场”

河北新闻网 2021-10-16 06:00:46
语音播报
  • 分享
  • 锐评|网红菜市场不能成为蹭流量的“秀场”

    近日,上海一家小菜场因为与奢侈品牌Prada跨界联名,在社交圈火了一把。小菜场摇身一变,从店招到装潢甚至菜品包装,都布满奢侈品牌的印花纹样。只要买满20元,就能获赠带品牌花纹的手提纸袋,吸引了不少年轻人来排队买菜。令人遗憾的是,现场一位妆容精致的女子拿着品牌包装袋和蔬菜拍完照后,转身就把刚买的芹菜丢进了垃圾车里,这个举动把一旁的环卫工人都惊得目瞪口呆。

    为了和一个Prada纸袋合影,为了在朋友圈内炫耀,争抢着去买菜,拍完照后就把菜扔掉——这简直是现代版的“买椟还珠”。这位被奢侈品的光芒闪“瞎”了眼、蒙住了心的网红,为了一时的虚荣心,连起码的尊重劳动、不浪费等文明底线都不要了,也难怪有网友愤怒地留言称,“你浪费的样子真丑”。

    近年来,网络直播、短视频的兴起,带火了一批网红。为博人眼球,有些网红以挑战道德或法律底线的行为进行炒作,满世界刷存在感。无论是围堵深夜摆摊的老奶奶,占领大衣哥家的前门后院,还是堵在河南洪灾救援现场……只要能持续吸引观众,部分网红开始铤而走险,甚至通过违法违规行为“搏出位”,“谁红就蹭谁”事件频发,背后甚至形成了一条自媒体行业“病态”赚取利益的产业链。

    不可否认,在流量时代,“蹭流量”现象在所难免,但社会底线和法律红线不能突破。网红菜市场确实值得打卡,绝非因为穿上了大牌的“外衣”,而是因为有满满的烟火气、人情味。一捆芹菜背后包含着无数人的艰辛劳作,比起一个能发到朋友圈集赞的奢侈品纸袋,尊重劳动,反对浪费,才是网红们应该追逐的流量。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提倡节约,永远都不过时。“光盘行动”唤起了人们爱惜粮食、反对浪费的责任,也培育了新的生活观、消费观。在最有烟火气的菜市场,最应学会尊重生活、尊重劳动、尊重食物,而不能把它作为追捧奢侈品的“秀场”、满足虚荣心的舞台。走进网红菜市场,自拍之后、留了包装扔芹菜的打卡行为,还是不要做了吧。(贾梦宇)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开幕倒计时100天新品集中亮相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订货会
    视频直播
    回放 | “致敬比才”交响音乐会10月15日激情奏响

    回放|冀优千品产业数字化实训营网络直播课

    回放|河北财政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