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河北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河北新闻网 2021-10-16 04:20:28
语音播报
  • 分享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河北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河北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扎实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河北日报讯 “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制度稳则国家稳,制度强则国家强。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河北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人大工作,扎实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发挥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提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和主要工作。作为一名人大工作者,倍受鼓舞。”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梁久丰表示,我们要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讲话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深刻领会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依法履职、积极履职、高效履职,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用实际行动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个好制度。

    邯郸市人大常委会适应立法工作新形势,自2018年启动基层立法点建设工作以来,已建立包括基层社区、村委会、人大代表家站、司法机构及高校律所、非公经济组织等在内的10余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其中创新设立龙湖宪法主题公园法律小屋这一“全开放式”的基层立法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这为我们做好人大立法工作指明了方向。”邯郸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林说,下一步,将继续深入推进立法联系点工作走向普适化、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夯实工作基础、丰富活动形式,利用好基层立法点新平台,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切实把全过程民主贯穿到地方立法的全链条、全流程、全方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我们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导,不断探索完善人大监督制度。”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李全军介绍,近年来,张家口各级人大不断加强人大联动监督机制建设,探索增强监督实效的路径和方法。今后要继续对联动监督机制建设进行完善,在联动内容上求“准”,突出联动重点,始终与党委决策同向,与发展大局同步,与群众期盼同心。在形式上求“活”,坚持常态与定向、点上与面上、线上与线下、监督事与监督人相结合。在效果上求“实”,切实增强联动监督公信力和权威性。

    “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作出重要指示,我们一定认真抓好落实。”石家庄市委常委、正定县委书记王俊红介绍,正定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人大工作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围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县乡一级如何运行、县乡人大在闭会期间如何履职等作出一系列探索。下一步,要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巩固拓展、改造提升,打造“人大代表之家(站)”升级版。加强正定镇全国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规范化、制度化、特色化建设,努力建成传播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立法的窗口。进一步加强县乡人大系统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和文化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我们要落实好总书记讲话精神,进一步贴近人民联系人民服务人民,高水平建设‘人大代表之家’。”沧州市运河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王立强说,“人大代表之家”是各级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依法履行职责的重要阵地和平台。该区小王庄镇“人大代表之家”建立以来,镇人大主席团通过代表之家活动共收集意见、建议113条,已办理59条。今后,他们将创新“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和运行方式,积极探索履职新途径,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提高为民解忧实效。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大代表肩负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要站稳政治立场,履行政治责任,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柏乡粮库主任尚金锁感触颇深。“我是一名来自基层农村的全国人大代表,在24年的全国人大代表履职实践中,我领衔起草的代表议案和建议200多件,100%得到了答复。”他表示,一定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提高政治站位,珍视代表职务,严格要求自己,依法履职尽责,做到忠诚为党分忧、忠实为民代言,不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记者周洁、刘剑英、刘雅静、任学光、戴绍志、邢云)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自然风景、冰雪体育、戏水……2022年京津冀旅游一卡通发行
    视频直播
    回放 | “致敬比才”交响音乐会10月15日激情奏响

    回放|冀优千品产业数字化实训营网络直播课

    回放|河北财政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