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4市官宣:将开始接种加强针!接种对象、条件……

河北新闻网微信公众号 2021-10-16 05:38:21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4市官宣:将开始接种加强针!接种对象、条件……

    唐山

    唐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提醒广大市民我市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已经开始

    符合条件人员应尽早进行接种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大流行阶段,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艰巨。新冠病毒疫苗是防御病毒的重要武器,开展加强免疫(接种加强针),对于保护易感人群、有效遏制疫情传播具有重要意义。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我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加强针已经开始,请符合条件的尽早进行接种。

    1.我市第一批新冠疫苗接种时间是2020年12月,距今已有10月余。接种加强针是指在完成疫苗全程接种后,根据抗体消退的情况进行再次接种,保持人体对病毒免疫力的疫苗剂次。加强针在其他疫苗接种中也有使用,如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疫苗。新冠病毒疫苗完成全程接种后在预防重症、预防死亡等方面效果显著,但疫苗接种一段时间后,存在一些人员免疫力下降、保护效果削弱的情况,接种加强针可以使这种削弱出现“强势反弹”。有资料显示,接种国产灭活疫苗第2剂后6个月再接种1剂,抗体水平增幅达到10-30倍,并且对德尔塔等变异株出现良好的交叉中和作用。

    2.我市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实施居民免费接种政策,加强针接种对象为已全程接种2剂次灭活疫苗(北京国药中生、北京科兴)、接种1剂次腺病毒载体疫苗(康希诺)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感染后导致重症风险高的高危人群,包括:60岁及以上人群、基础性疾病患者等。都要及时到各县(市、区)、开发区(管理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进行接种加强针。

    3.现阶段接种加强针,使用原接种过的疫苗进行加强免疫。即:使用同一种灭活疫苗(北京国药中生、北京科兴)完成2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使用原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使用腺病毒载体疫苗(康希诺)完成1剂次接种的人群,仍然使用康希诺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

    4.广大市民接种前要带好身份证,接种后同样需要在现场留观至少30分钟。有少数人会出现轻微的一般反应,如接种部位触痛、发热、头痛、全身酸痛,这些一般不需要去医院就诊,注意休息,一般在1-2天会自行缓解。但若感觉症状较重,持续时间较长,则建议受种者及时去医院进行诊治。国家疫苗研发专班组织专家进行了充分的研究和论证,接种加强针没有严重的不良反应发生,仍然像接种第一针和第二针一样安全。

    5.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传播的最经济、最有效、最方便的措施,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请符合新冠疫苗接种条件的群众积极主动参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携手共筑全民免疫屏障。

    唐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0月15日

    定州

    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紧急提醒

    广大市民朋友:

    10月13日,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出现1例本土病例。为进一步巩固我市疫情防控成果,有效控制疫情传播、降低传播风险,切实保障我市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将近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非必要不外出。时刻关注国内疫情和中高风险区变化。鉴于当前严峻的疫情形势,非必要不前往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二连浩特市及国内其它有中高风险地区或有本土病例报告地区的城市;确需前往的,在出发前及返定后均应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报备,途中做好个人防护,返定后配合做好各项防控措施。

    二、积极主动报备。境外来定返定人员、中高风险地区来定返定人员、9月30日以来有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二连浩特市旅居史的来定返定人员、与公布的感染者行动轨迹有交集的来定返定人员、所有健康码、行程码“红码”和“黄码”人员必须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报备,并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居家健康监测、集中隔离观察等各项防控措施,如拒不配合,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三、关注健康状况。要密切关注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状况,时刻做好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等新冠肺炎疑似症状,请立即佩戴口罩到就近发热门诊或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并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活动史和接触史,就医过程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四、做好日常防护。广大群众要时刻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意识,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出行,不扎堆、不聚集,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餐、用公筷,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五、正确处理快递包裹。处理个人邮寄的境外物品或国内涉疫地区的快递包裹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在室外拆包,落实好手卫生和物品消毒处理。

    六、积极接种疫苗“加强针”。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依然是目前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请广大市民朋友积极接种。同时,近期将对已全程接种二剂次灭活疫苗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请广大市民朋友密切关注,互相告知,积极参与接种,尽快建立全民免疫屏障。 

    定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0月14日

    保定

    保定市疾控中心发布新冠疫情防控紧急提醒

    10月13日,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出现1例本土病例。为进一步巩固我市疫情防控成果,有效控制疫情传播、降低传播风险,切实保障我市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将近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非必要不前往涉疫地区。时刻关注国内疫情和中高风险区变化。鉴于当前严峻的疫情形势,非必要不前往内蒙古二连浩特市及国内其它有中高风险地区或有本土病例报告地区的城市;确需前往的,在出发前及返保后均应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报备,途中做好个人防护,返保后配合做好各项防控措施。

    二、积极主动报备。拟从中高风险地区来(返)保人员,以及9月30日以来有内蒙古二连浩特市旅居史的来(返)保人员、与公布的感染者行动轨迹有交集的来(返)保人员、所有健康码、行程码“红码”和“黄码”人员必须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报备,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健康监测、隔离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

    三、密切关注自身健康状态。要时刻做好自身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等可疑症状,请佩戴口罩及时到就近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就诊过程中不建议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诊时要主动如实告知旅居史、接触史,积极配合医生治疗。

    四、做好个人防护。广大群众要继续时刻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意识,养成随身携带口罩,科学规范佩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餐、用公筷,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要关注个人和家人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须立即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立即到就近发热门诊或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和排查,并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活动史和接触史,就医过程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五、正确处理快递包裹。处理个人邮寄的境外物品或国内涉疫地区的快递包裹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在室外拆包,落实好手卫生和物品消毒处理。同时正确处理冷鲜食品。

    六、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新冠病毒疫苗是目前疫情防控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请广大市民积极进行疫苗接种;同时,近期将对已全程接种灭活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请广大市民朋友密切关注,积极参与接种,尽快建立免疫屏障。

    保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年10月14日

    廊坊

    廊坊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新冠肺炎疫情应对防范工作的通告

    10月13日,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出现1例本土病例。为进一步巩固我市疫情防控成果,有效控制疫情传播、降低传播风险,切实保障我市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将近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切勿麻痹大意,继续做好个人防护。目前,国际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境外输入病例屡有发生;国内本土也不断出现散发病例,时有聚集性疫情。广大市民朋友要继续坚持做好个人防护,科学规范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线安全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集;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餐、用公筷,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二、主动报备个人行程。9月30日以来有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二连浩特市的来(返)廊人员,要立即向所在社区(村街)及单位报备,并配合做好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

    三、密切关注自身健康状态。要时刻做好自身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等可疑症状,请佩戴口罩及时到就近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就诊过程中不建议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诊时要主动如实告知旅居史、接触史,积极配合医生治疗。

    四、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新冠病毒疫苗是目前疫情防控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请广大市民积极进行疫苗接种;同时,近期将对已全程接种灭活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请广大市民朋友密切关注,积极参与接种,尽快建立免疫屏障。

    五、合理安排出行。倡导减少非必要的出行、旅游,如非必要,请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和出现阳性感染者所在地区出差旅行,避免出现交叉感染;确需前往的,在出发前及返廊后均应向所在社区(村街)及单位报备,途中做好个人防护,返廊后配合做好各项防控措施。

    六、严格做好人员排查。各社区(村街)、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动态,掌握中高风险地区变更情况,加大主动排查力度,及时掌握本地、本单位人员外出行程轨迹,切实履行疫情防控的“单位职责”,配合属地疫情防控部门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七、共同战“疫”,人人有责。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每个公民的法定义务和应尽的社会责任,请广大市民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履行疫情防控职责。对因瞒报、谎报个人相关情况,违反疫情防控有关规定,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感谢广大市民朋友的支持配合。

    廊坊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0月14日

    (综合自唐山劳动日报、承德疾控健康科普、定州融媒、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河北3市最新任免!党委书记、政治委员、执法大队长……
    视频直播
    回放 | “致敬比才”交响音乐会10月15日激情奏响

    回放|冀优千品产业数字化实训营网络直播课

    回放|河北财政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