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华大集团执行董事、执行副总裁朱岩梅:设计+生命科学,让生活更美好

河北新闻网 2021-10-17 03:32:33
语音播报
  • 分享
  • 华大集团执行董事、执行副总裁朱岩梅:设计+生命科学,让生活更美好

    10月16日,在第四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启动仪式上,华大集团执行董事、执行副总裁朱岩梅,以《生命科学的设计与“美”》为主题的主旨演讲,引起了与会嘉宾的共鸣。

    朱岩梅提到,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普通大众开始了解生命科学。诞生于疫情初期的华大高通量核酸检测实验室——“火眼”实验室,在全球疫情防控一线守护生命的同时,也展现了设计之美和品牌内涵。

    “‘火眼’实验室成为抗疫行动的‘中国名片’,目前已从中国走向全球。”朱岩梅告诉记者,“火眼”取自中国传统文化里经典的故事《西游记》,是孙悟空的火眼金睛之意,寓意“火眼”实验室用先进检测技术快速精准地“发现”新冠病毒。“火眼”实验室采用工程化模式,大幅提升了全球各地的核酸检测能力,特别是气膜“火眼”实验室因其独特的创新性,兼顾设计美感与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要求,斩获德国iF设计奖、红点设计大奖等10项设计大奖。

    未来,“火眼”实验室将逐渐向常规业务转化,与当地医疗机构及公共卫生系统共同推动“火眼”实验室在生育健康、肿瘤防控等领域“开花结果”,惠及更多普通百姓。

    “我们一天能够做几百万人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也同样具备做百万人肿瘤检测的能力,也可以在出生缺陷防控上以同样模式实现全覆盖。”朱岩梅举例说,华大运用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技术来防控唐氏综合征等染色体异常疾病,河北省作为全国第一个全面采用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技术进行免费产前筛查的省份,目前已初步实现了对超过7000万人口区域的染色体三体类出生缺陷的全面防控,并将出生缺陷的防控范围进一步扩展到遗传性耳聋等领域,为河北的出生缺陷防控带来显著成效。截至2021年6月,河北省累计进行无创产前检测82万例,耳聋基因检测66万例,真正实现了科技惠民。

    设计+生命科学,让生活更美好。生命科学不仅在守护每一个人,让人们远离疾病,健康美丽,也在持续启发设计师们,从大自然、从微观世界去感受美,去寻找设计灵感。

    “美好的生活源于设计。”朱岩梅告诉记者,设计是集成科学技术、文化艺术与社会经济要素,基于智力和创意,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提升生产、生活价值和品质的创新活动。伴随着生命科学的不断发展,以设计创新推动科技、艺术、人文的深度交融,将会在助力生命科学发展的同时,更好地服务百姓生活。

    朱岩梅说,河北工业基础雄厚,工业设计大有可为。未来,希望政府保持支持力度,优化设计人才引进政策、设计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等,让世界见识河北工业设计的深厚功力。(河北日报记者 郝东伟)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河北石家庄:快乐冰雪运动季
    视频直播
    回放|小编带你走进第四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

    回放 | “致敬比才”交响音乐会10月15日激情奏响

    回放|冀优千品产业数字化实训营网络直播课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