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奥润顺达产业园探访:能耗超低 建筑变“绿”

河北新闻网 2021-10-17 03:31:46
语音播报
  • 分享
  • 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奥润顺达产业园探访:能耗超低 建筑变“绿”

    能耗超低 建筑变“绿”

    ——奥润顺达产业园探访

    在社会三大能耗中,建筑能耗占总能耗的近40%。推进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发展,对于建设节能低碳、绿色生态、集约高效的建筑用能体系,实现绿色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

    沿着绿色节能建筑的发展方向前进,未来的房屋长什么样?

    10月11日,记者走进高碑店市奥润顺达产业园,这里展示的超低能耗建筑为未来的房屋提供了一种新的参照。

    寒冬无需暖气供暖,炎夏不用空调制冷,比传统建筑节能九成以上

    草木掩映下,奥润顺达产业园的7座灰白相间的独栋小楼一字排开,从外观看与普通住房并无二致,但细细打量,这里的房子都没有安装暖气、空调等设备。通过测量,当下室外温度为12℃,湿度为68%,而室内温度却达23℃,湿度在40%。

    寒冬无需暖气供暖,炎夏不用空调制冷,全年保持恒温、恒湿、恒氧、恒静、恒洁的环境,比传统建筑节能九成以上……这就是超低能耗建筑展现出的独特魅力。

    超低能耗建筑,俗称“被动房”,概念源自德国,通过建筑自身高效的保温系统、密封系统和带热回收的专用环境一体机系统,取代传统的采暖制冷系统,实现室内居住环境舒适宜人。

    “超低能耗建筑最大特点就是绿色环保、节能降碳。”奥润顺达集团副总裁范振发通过一组数据鲜明印证:假设我国北方地区城乡建筑全部采用超低能耗建筑,每年可节约供暖用煤约3.5亿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9亿吨,在碳交易方面可创造直接经济效益约450亿元。

    范振发又站在住户角度为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以北方地区一户人家为例,若住房面积为100平方米,普通房子每年需要缴纳采暖费2000余元,而超低能耗建筑可节省1300元左右。

    冬天抗冻,夏天抗热。超低能耗建筑为什么能实现冬暖夏凉、四季如春?房屋一扇扇玻璃窗引起了记者注意。与一般窗户不同,这里的玻璃窗采用外挂式安装方式,且由三层玻璃并排组成,即使外界环境长时间处于低温状态,室内一层玻璃也不会感到冰凉。

    原来,这是超低能耗建筑专门使用的被动窗,采用三玻两腔特殊工艺,腔体充入惰性气体,并通过气密性薄膜、专用膨胀密封条、专用气密性涂料等进行特殊处理,有效阻隔了内外环境。

    被动门也是实现超低能耗建筑保温隔热性能的关键部件。

    记者在大门闭合的室内,几乎听不到外界嘈杂的声音。

    “如果把超低能耗建筑比作暖瓶,被动门则相当于暖瓶塞。”范振发说,被动门内部添加了特殊隔层,比普通大门宽厚,兼具密封、保温、隔音、防火、防盗等多种功能,极大地提高了安全性。

    记者还观察到,超低能耗建筑的墙体较普通建筑墙体要厚。范振发向记者展示其工法,揭开了超低能耗建筑墙体的内部秘密。

    该墙体内部结构形似夹心蛋糕,钢筋混凝土墙外立面被一层20多厘米厚的新型保温材料——石墨聚苯板覆盖,如同给建筑穿上了一件厚厚的棉衣,充分阻隔了冷热交换,降低了外部环境对室温的影响。

    里三层外三层,这栋建筑被包裹得严严实实。那么,人们在里面呆久了会不会感到憋闷?

    答案是:不会。卫生间天花板上悬挂着的黑色大箱子,专门起着调节空气的作用。

    这是被誉为超低能耗建筑“心脏”的环境一体机,连接着通往室内各处的通风管道,通过智能化控制送风换气、高效率回收室内热量、多重过滤净化除霾,使室内保持空气新鲜、恒温恒湿的状态,真正做到了“温度不外漏”“内部不串风”。范振发说,该产品功率仅是空调的六分之一,功能却是空调的五倍,热回收效率可达80%以上,适用于多种场景应用。

    超低能耗建筑,处处透露着科技气息,赋予建筑绿色节能新生命,满足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持续进行规模化推广应用,推动建筑产业绿色转型升级

    作为30年根植于绿色节能建筑研究的奥润顺达集团,顺应节能趋势,建设了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园——奥润顺达产业园,集产品创新、研发、生产、检测于一体,成为世界唯一的超低能耗建筑全产业链智能制造基地。

    在奥润顺达产业园近零能耗玻璃车间,一片片钢化玻璃在智能生产线上历经十几道工序后,最终成为三玻两腔被动窗半成品;在被动窗车间,堆积成山的木条、木板在电脑和机械操作下,被设计加工成各种样式的窗框。

    “经过多年研发创新和技术积累,目前我们产业园可生产包括被动窗系统、被动门系统、环境一体机、外墙保温系统、通风管道系统和密封系统等在内的数百种超低能耗建筑核心产品,创造性地推出了节能型、经济型、健康型、舒适型、产能型、智慧生态型六大超低能耗建筑体系,技术与产品领先世界同行业10年以上。”范振发告诉记者,为进一步推动产业绿色转型升级、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企业投资60亿元,正着手建设世界首个碳中和园区——国家绿建科技产业基地。

    新基地共设置十余个低能耗生产车间,计划今年年底投产运营。“我们将综合采用超低能耗建筑技术、生态自然修复技术、产能发电可再生能源技术、智能化能量回收技术和国际定制高端节能设备生产线,充分体现绿色低碳理念,形成满足2000万平方米超低能耗建筑的年产能;同时全力打造超低能耗建筑‘产学研展拓’产业发展模式,以超低能耗建筑产品覆盖广、产业链条长等突出优势助力我国绿色建筑全面发展。”范振发表示。

    超低能耗建筑理念的兴起,不断催化着人们对绿色健康人居新模式的向往,也推动了其在现实中的实践应用。

    2017年,奥润顺达集团在高碑店市打造了全球首个百万平方米超低能耗建筑示范社区项目——列车新城小区。该项目成功入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近零能耗建筑技术体系及关键技术开发”签约示范项目,并获得了PHI国际认证。

    记者走进列车新城小区,十几栋70米高的居民楼被四时植被层层环绕,人工河道贯穿其中,水流最终汇至几处景观水体。

    “这些景观水体都具有雨水调蓄的作用。”范振发说,为了给居民带来更好的绿色居住体验,小区融入了海绵城市概念,创新应用雨水回收、生态修复等智能化绿色节能技术,建造了一个雨水花园,实现雨水的可持续循环。

    如今,超低能耗建筑俨然成为提升人们居住幸福指数的重要载体,其项目应用如星星之火,在全国各地不断燎原。截至目前,奥润顺达集团已为北京、天津、成都、唐山等全国三十多个城市的数百项超低能耗建筑工程提供了技术支持与核心产品,收集了多层建筑、高层建筑、单体建筑、公共建筑等不同类型新建建筑的“临床实验数据”,并将持续进行规模化推广应用。

    “我们将继续以市场为导向,坚持应用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谋划一代的创新战略,广泛吸收前沿技术成果,积极探索扩展超低能耗建筑技术多元化、规模化应用场景,形成超低能耗建筑集成系统、老旧房屋及新农村被动房改造、装配被动式建筑工厂化制造三大核心产品体系,更快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推动河北建筑产业绿色转型升级。”范振发表示。 (河北日报记者 解楚楚)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河北雄安新区首笔数字人民币非税支付业务落地
    视频直播
    回放|小编带你走进第四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

    回放 | “致敬比才”交响音乐会10月15日激情奏响

    回放|冀优千品产业数字化实训营网络直播课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