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双创”活动周丨“双创”助力河北新旧动能转换

河北新闻网 2021-10-18 21:34:39
语音播报
  • 分享
  • 聚焦“双创”活动周丨“双创”助力河北新旧动能转换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金秋十月,丹桂飘香,一年一度的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即将开幕。

    新时代呼唤新发展,新发展孕育新动能。今年以来,河北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高质量创新创造、高水平创业就业,努力创优环境,做强载体平台,完善服务体系,持续激发“双创”活力,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力促进了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数据显示,1至8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6%,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1%。

    高质量创新创造,为高质量发展添“成色”。

    近日,在唐山威豪镁粉有限公司,一个个3D打印产品从科研人员的论文中“走出来”,变成现实产品。依托与河北科技大学合作共建的河北省增材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的科研成果,今年该公司在增材制造领域年产值预计可达2000万元。

    从河北省发展改革委获悉,今年以来,我省实施创新领军企业培育计划,石药集团、以岭药业、中车唐车、先河环保、长城汽车等一批创新领军企业竞争优势增强,5家入选中国医药工业百强,4家入围中国电子信息百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9400家、科技中小企业达到8.7万家,预计今年底高新技术企业超10900家,科技中小企业达到9.3万家。

    高水平创业就业,让就业版图加速拓宽。

    在任丘,85后大学生韩子夜返乡创业种灵芝。如今,他和哥哥创办的悬圃灵芝种植专业合作社已发展成为一家集灵芝种植、研发、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农业企业,建成灵芝种植基地30余亩,年生产灵芝10万余株,年产值约200万元,创业培训200余人,年均吸纳100余名村民就业增收。

    今年以来,河北省强化创业促就业功能,积极谋划“双创”带动就业举措和重点活动,努力促进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复员军人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推进“双创”与扩大就业、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壮大新兴服务业融合发展,开通全省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平台,组织开展互联网平台中小企业对接、大学生招聘、就业辅导培训等系列活动,促进创新创业资源高效对接,有效提升全省创业就业能力。

    数据显示,全省市场主体加速发展,截至8月底,全省市场主体总量达到710.9万户,居全国第七位;1-8月新登记市场主体达76.21万户。1-9月,全省城填新增就业80.7万人,创新创业服务104.9万人次。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兴起,背后是河北为创新创业厚植土壤。

    “双创”生态日益优化。河北省聚焦创新创业难点堵点,精准出台实施一系列政策文件,包括提升“双创”示范基地作用、发展科技领军企业、壮大市场主体、促进成果转化、扩大创业就业等,强化省、市协调联动,大力推进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实施科技项目“揭榜挂帅”机制,推进3项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任务。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公共服务效能,搭建银企对接平台,集聚创新创业人才,精准帮扶大中小企业精益创业、融通创新。

    “双创”载体加快发展。依托创新创业优势区域、骨干企业、重点高校,河北省布局建设了3个国家级、37个省级“双创”示范基地,着力打造全省“双创”高地。40个省以上示范基地累计转化科技项目4880项,入驻创业团队4997个、科技型中小企业12954个。大力发展“双创”孵化基地,促进人才创业和科技成果转化,全省建成众创空间691家、科技企业孵化器282家,均列全国第5名,在孵企业和常驻团队3.2万个,入驻企业和团队吸纳就业17万人。

    创新平台量质齐升。河北省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实施创新平台倍增计划,促进科技创新补短板,大力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深化京津冀协同创新,广聚创新资源要素,高质量建设创新平台,构建河北创新体系。去年以来,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54家、工程研究中心31家、重点实验室111家、技术创新中心442家、产业技术研究院82家,各类创新平台达到2544家,国家级平台突破102家。聚焦高速动车组、创新药物、高效光伏组件、现代通信、新型显示等重点领域,研究突破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了一批重要发明专利和技术标准,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

    品牌活动精彩纷呈。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河北省充分调动各地、各部门和各类市场主体积极性,合力营造“双创”浓厚氛围。精心组织筹办2021年全国“双创”周河北分会场活动,主会场设在石家庄高新区创新大厦,重点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线下举办创业就业成果展、“双创”示范基地成效展等13场专题展和重要活动;线上通过云展馆全景展示河北创新创业成效亮点、“双创”政策、创客风采等。同时,积极组织参与国家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创客中国等主题活动,组织举办河北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创翼”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等品牌活动,广泛宣传展示河北“双创”成果,培树表彰先进典型,激发全社会“双创”活力。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 聚焦第四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国际设计新品发布会成功举办
    视频直播
    回放|小编带你走进第四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

    回放 | “致敬比才”交响音乐会10月15日激情奏响

    回放|冀优千品产业数字化实训营网络直播课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