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6000余名帮办代办员,都是跑腿办事的勤务员

河北新闻网 2021-10-19 02:34:03
语音播报
  • 分享
  • 纵横谈|6000余名帮办代办员,都是跑腿办事的勤务员

    今年以来,邢台市持续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将村一级作为基础落脚点,重点围绕农村群众关心的民生事项,开展村级帮办代办服务。截至目前,全市5342个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已配备帮办代办人员6453人,其中帮办代办专职人员3213人。(据《河北日报》10月16日报道)

    有了“最多跑一次”“网上办”“零见面”,群众办事还能不能更便捷?尤其对于那些子女在外务工的农村留守老人、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或时间紧抽不开身的人,到底怎么办才算真方便?在邢台市,这个答案是:由基层的6000余名帮办代办员帮办代办。

    对智能手机操作不灵光的留守老人缴社保费,税务局的代办员上门帮办;腿脚不便的残疾人办理残疾证认证手续,社区代办员代为跑腿;离校未就业的大学生申请就业见习补贴,村综合服务站一站式代办……有了覆盖到村一级的综合服务站和帮办代办员,群众生活中的诸多事项不出村、不出社区就能办好。这样的方便,堪称方便到“家”了。

    邢台市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的做法,值得点赞。首先,政务服务中的帮办代办制度,在许多地方已经成为工作常态,但邢台市的政务服务将村一级作为基础落脚点,努力实现基层全覆盖。这就使得为民服务的“手臂”变长,解决了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甚至“最后一米”的问题。

    其次,变被动等群众上门办理事项为主动送服务上门,由群众自己跑腿改为办事人员帮着跑腿。群众办事过程中有什么困难和不便,帮办代办员就一对一地帮着解决。这就使得政务服务在对接群众需求上的“触角”更敏感,工作更细致、更温暖。

    邢台市将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其载体是当地大力推行的“帮办代办‘保姆直通车’服务”。这辆“直通车”,直接连通群众需求、疏通办事堵点,可以最大限度减少群众的跑腿次数,延伸便民服务的链条,为群众提供更便捷、更优质、更高效的政务服务。而其“直通”功能的实现,不仅要靠“服务100条”的事项清单、好差评制度,更要靠遍布基层的帮办代办员的努力和付出。

    帮办代办员不仅要业务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熟悉相关政策和流程,更重要的是,要有以百姓心为心的情怀,有“为了群众不跑腿宁可自己多跑腿”“为了群众更方便宁愿自己克服困难”的热情和坚持。只有这样,这辆“帮办代办‘保姆直通车’”才能开进群众心里。

    帮办代办员离群众最近,最了解群众的具体需求和办事过程中的困难,他们的办事效率直接决定着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的成效。开展延时服务、提供上门服务、搜集堵点问题改进服务流程……帮办代办员们俯下身子、不辞辛苦,为群众提供全流程的贴心服务。在他们的身上,群众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自己的需求被放在心上的温暖。在他们的努力下,邢台市的这辆“帮办代办‘保姆直通车’”收获了“有事找村综合服务站,办事找帮办代办员”的好评。

    6000余名帮办代办员,就是6000余名不怕跑断腿、用心用情用力为百姓办事的勤务员。当前,“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正在深入开展,期待各地能探索出更多“坐满帮办代办员的‘直通车’”,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多办实事、办好实事。 (蔡晓辉)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北京冬奥会火种在希腊古奥林匹亚成功采集
    视频直播
    回放|小编带你走进第四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

    回放 | “致敬比才”交响音乐会10月15日激情奏响

    回放|冀优千品产业数字化实训营网络直播课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