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英烈|李力:首创冀南模范班的武装部长

河北新闻网 2021-10-19 02:34:03
语音播报
  • 分享
  • 燕赵英烈|李力:首创冀南模范班的武装部长

    李力。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李力(1913-1942),原名李双福,河北省冀县(今冀州市)烟家雾村人。1930年高小毕业后到北京学徒。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2年初,李力受中共北方局委派,回到家乡冀县发展党的组织。同年秋在烟家雾村建立了党支部。1934年重建河北省立第六师范学校党组织,领导学生运动。同年,任中共冀(县)枣(强)工委书记,在冀县、枣强、德州一带,为党的建设做了大量工作。1935年夏,参加了直南农民暴动。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1938年2月,动员冀县、新河和枣强县大批知识分子和青年党员,到八路军一二九师东纵举办的军政干部学校受训。1938年3月,任中共冀南一分区地委书记,创建冀南根据地的第一支游击队。1940年秋,调任中共冀南区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同时兼管一、二分区的工作。首创冀南区模范班,举办基干民兵武装比赛,受到上级表彰。1942年2月,奉命赴太行山中共中央北方局党校学习。同年5月,在一次反“扫荡”突围中,不幸牺牲,时年29岁。2015年8月,被列入第二批6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纵横谈|6000余名帮办代办员,都是跑腿办事的勤务员
    视频直播
    回放|小编带你走进第四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

    回放 | “致敬比才”交响音乐会10月15日激情奏响

    回放|冀优千品产业数字化实训营网络直播课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