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日报评论员|读懂“绿化将军”身上的动人情怀

河北新闻网 2021-10-19 02:34:03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日报评论员|读懂“绿化将军”身上的动人情怀

    脱下军装、扛起锄头,奋斗在不同的战场,坚守着不变的初心。“绿化将军”张连印退休后,回到家乡义务植树18年,种下200多万棵树,创造了“荒滩变林海”的奇迹。这是一个为打造绿水青山不懈奋斗的感人故事,更是一个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典型。

    戎马倥偬40载,张连印成绩斐然。他本可以过上安逸的退休生活,却义无反顾回到塞北苦寒的乡村;他本可以颐养天年尽享天伦之乐,却与村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开辟植树造林、脱贫致富的“第二战场”。即使是身患癌症之后,他也没有畏惧退缩,病情稍有好转就回到“战斗岗位”。“我是退休了,没职务了,可我的党员身份还在,这是我一辈子的职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也是我一辈子的义务。”这样一句话,道出了一名军人无私奉献、拼搏奋斗的高尚品格,说尽了一名共产党员爱党为民、忠诚担当的无悔人生。我们感佩这样的“绿化将军”,更应当读懂他身上的动人情怀,努力在精神上寻找与他的共鸣。

    读懂“绿化将军”始终践行初心使命的情怀。心有大我,就不会囿于小我;胸怀至诚,就能够选择无私奉献。吃百家饭、穿百家衣长大的张连印,深深记着党组织的培养之恩和乡亲的养育之情。拿出自己的积蓄种树,一不要林权,二不要地权。他说,“为党和人民做事不觉得辛苦,反而很快乐”。18年来,他通过不懈努力,和乡亲们一起将飞沙走石的荒山秃岭变成如诗如画的绿水青山,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为家乡脱贫致富贡献了力量。他的事迹再次说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共产党员的终身课题。党员干部不论在什么岗位、什么地方,都应当像他那样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全心全意造福群众。

    读懂“绿化将军”知难而进、顽强拼搏的情怀。山西左云张家场村位于我国北方荒漠化土地集中分布的区域,在这里种树,难度可想而知。张连印在绿化荒山的过程中,以军人的血性先后克服环境恶劣、资金短缺、技术不足、设施落后、罹患癌症等一个个困难,带领乡亲们建苗圃、育树苗、修道路、挖沟渠、筑水池、打机井、治水土,在长城脚下筑起了一道绿色屏障。他种下的是一棵棵树,更是一种勇气、一种信念。他靠奋斗实现了人生价值,也激励着我们不断开拓进取、勇毅前行。像张连印一样困难面前不低头,矛盾面前不退缩,敢于啃硬骨头,勇于打攻坚战,我们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沙”“干旱”,扎扎实实把自己的工作做好。

    “人这一辈子要经受的考验很多,我们是共产党员,一定要把为人民服务、为党奋斗终身的诺言践行好。”作为一名具有高尚情怀的党员,张连印为千千万万党员干部树立了学习的榜样。让我们学习时代楷模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为党和人民创造一流业绩。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中宣部授予张连印“时代楷模”称号
    视频直播
    回放|小编带你走进第四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

    回放 | “致敬比才”交响音乐会10月15日激情奏响

    回放|冀优千品产业数字化实训营网络直播课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