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结合本职工作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取得显著成果

河北新闻网 2021-10-22 18:39:00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结合本职工作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取得显著成果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马南 通讯员苏月皎 马宁 段洧龙)河北省井陉县汪里村地处太行山深麓,该村历史上曾发生过死亡人数高达98人的泥石流地质灾害。而如今的汪里村,已经由一个受地质灾害威胁的高风险地区转为低风险地区,并成为地质灾害防治宣传阵地、地质灾害知识科普教育课堂。而这一改变,正是在河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努力达成的。河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借力党建平台,协调各部门的优势资源,将地质灾害防治的基础技术支撑工作落细到了偏远角落,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生动实践,以优异的地质灾害防抗救技术支撑工作成效交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满意答卷。

    推动“四方联建”降低地质灾害威胁

    图为汪里村全貌。

    河北省井陉县汪里村地处太行山深麓,晋冀交界之处。村庄坐落在山坳里,三面环山,只有一条深谷通到山外。为了帮助这个受地质灾害威胁的山村进一步强化防灾减灾能力,远离地质灾害风险,提升地灾防治工作水平,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河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石家庄监测院党支部联合石家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机关第二党支部、石家庄市应急管理局机关第三党支部、井陉县苍岩山镇汪里村党支部共同开展了“联学理论、联建组织、联促发展、联解民忧”的“四方联建”活动,以提升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水平、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目标,通过“一同开展组织生活、一同开展地质灾害培训和应急演练、一同开展地质灾害勘查实践活动、一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一同培养优秀人才”的“五个一同”为主要内容的互动式、互助式、互建式活动载体,强化对汪里村的地质灾害核排查,尤其在大规模降雨之后到重点区域进行巡查,同时对村民开展地质灾害培训和应急演练,加强村民的防灾减灾意识和逃生避险的技能。

    在一系列工作的努力下,汪里村得到各部门高度关注,地质灾害防范能力得以进一步增强,从而转为地质灾害低风险地区。现在的汪里村,已经成为地质灾害防治宣传阵地、地质灾害知识科普教育课堂、党员联建实践活动开展基地,党建业务融合示范典型。

    聚焦重点工作保障红色景区安全

    汪里村的改变只是河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河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充分认识到必须结合主业、立足本职,拿出最实的举措,才能把实事办得好、落得实,紧盯重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多办大事、要事、急事、难事。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红色旅游迎来高峰,而7月又正值主汛期和地质灾害易发期,红色景区周边地质环境安全倍受关注。为此,河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主动请缨,要求开展全省红色旅游景区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图为技术人员对石家庄市天桂山景区地质灾害隐患进行排查。

    按照河北省地矿局党组统一部署,为确保此次排查工作取得实效,河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出动精干力量成立临时党支部,全面排查地质灾害隐患。工作人员深入景区一线,尽可能早、尽可能多地发现风险隐患;逐一核查景区内地质灾害隐患点是否按要求设置警示标志,提示景区加强值班值守,落实专人负责,及时关注当地气象地质信息,做到早发现、早防治;充分运用无人机、遥感等新技术、新方法,力求排查工作高标准和排查成果高质量;结合各景区实际,研判地质灾害风险,为开展防范工作提出针对性指导建议,最大限度地避免和降低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截止到今年6月中旬,共完成了全省8个地市50余处红色旅游景区野外排查工作并向有关部门提交了排查成果和工作建议,为全力保障红色旅游景区的安全贡献了地质智慧,提供了地质方案。

    创新工作方法保证汛期零人员伤亡

    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河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始终将为民服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到行动上,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工作,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7月11日上午,保定市涞水县赵各庄镇南峪港村108国道发生崩塌地质灾害,崩落堆积物体积约1500立方米,造成108国道堵塞约50米。7月22日凌晨,石家庄灵寿县南营乡南枪杆村突发泥石流灾害,造成南枪杆主村14户45间房屋完全冲毁,21户房屋严重损坏,17户房屋一般损坏。两起灾害虽来势凶猛,但仅造成一定经济损失,无人员伤亡。据了解,在灾害发生前,河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曾多次到现场踏勘,加密巡查频次,在隐患点附近设置了警示标志,明确了县、乡、村、灾害点"四级"监测责任人以及转移路线、预警信号等避险防范措施。随着雨情加重,又果断升级预警等级,尤其是灵寿县南营乡南枪杆村泥石流灾害,先后两次转移了危险区内受威胁群众,使得泥石流灾害未造成人员伤亡,灾害损失降为最低。

    图为监测院技术人员处置南峪港村108国道发生崩塌现场。

    据介绍,汛期前,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河北降水较常年总体偏多且汛期降雨提前,暴雨、大暴雨多发。为切实做好特殊年份、特殊时间节点、特殊天气背景条件下的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工作,河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通过转变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机制,将工作重心和主要精力放在牵头抓总、建立机制、督导检查、强化制度上,进一步提升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水平。在汛前,河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作为牵头单位,指导局属14家地勘单位完成了全省4000余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核查任务。在此基础上,分别成立内业检查组和外业督导组,强化检查督导。此外,还制定了《2021年地质灾害核排查技术要求》《河北省地质灾害隐患点认定核销管理办法》《河北省地质灾害巡查驻守技术要求》等相关制度,进一步提升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截至9月30日,河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共派驻巡查驻守小组53个123人,累计排查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6543处(含多次复查),对5223个村庄、3428段道路、287处矿区、39处旅游景区、45处学校、14处已治理工程、24段铁路、26处水利设施等重点防范区及部位进行排查,共发现、指导处置地质灾害灾险情数十起。

    责任编辑:马南

    下一篇: 王东峰:全面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视频直播
    回放| 河北省2021年前三季度安全生产形势新闻发布会

    回放 | 河北省保定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回放|《大咖云集 论道十字花科》十字花科蔬菜产业主题报告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