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什么也不如救命要紧!河北邢台“80后”农民捐“髓”救人

河北新闻网 2021-10-22 18:40:34
语音播报
  • 分享
  • 什么也不如救命要紧!河北邢台“80后”农民捐“髓”救人

    河北新闻网10月22日讯(记者周颖)今天,河北邢台志愿者贺振海成为河北省第556例、邢台市第34例、广宗县第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在河北省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成功为一名血液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混悬液。

    图为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的贺振海。 河北省红十字会三献工作事务中心供图

    1985年出生的贺振海,是河北邢台广宗县的一位农民。2016年他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今年,他与一位素不相识的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

    图为正在采集造血干细胞的贺振海。 记者周颖摄

    2016年,贺振海在好友李荣强的影响下,加入了邢台市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广宗分队,从此开始了他的无偿献血之路。“我每年都会献血小板,听说这个能救人,对自身也没有坏处,后来在献血的时候,我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能救助血液病患者,感觉这个更有意义,于是我就留下血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贺振海说。

    今年9月,正在干农活的贺振海接到河北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说一位血液病患者和他的血样配型初配成功,询问他是否愿意捐献,贺振海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但在接下来确认采集日期时,却出现了一个小插曲。“工作人员说,如果后续高分配检测和健康体检顺利通过的话,受捐者需要在10月中旬进行采集,可这段时间是我家里最忙的时候。”贺振海说。

    河北省红十字会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大队志愿者为贺振海送来关爱礼物。 记者周颖摄

    原来,贺振海和爱人在广宗县开了一家养殖场,养了一万多只鸡,每天需要喂鸡饲料3000多斤,还要收鸡蛋。除此之外,他还有近30亩庄稼地,除了收自己家的玉米,还要收购别人的玉米,然后储存起来,来年春天磨料当饲料用……这段时间正是贺振海最忙的时候,家里面离不开他。所以他希望等忙过这段时间,将采集日期稍微延后一些。“后来工作人员跟我说,这位受捐者病情严重,情况紧急,需尽快做移植手术。”接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通知后,贺振海斩钉截铁的回答:啥也别说了,救命要紧!

    10月13日,贺振海顺利通过了健康体检。10月18日贺振海从邢台赶来石家庄,开始进行采集前的准备。对于捐献造血干细胞,贺振海并不陌生,因为他的好友李荣强也曾经来石家庄捐献过造血干细胞,当时贺振海全程陪伴着他进行捐献。

    李荣强陪伴贺振海捐献造血干细胞。记者周颖摄

    李荣强是邢台市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广宗分队队长,也是河北省398例、广宗县第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2019年我成功为一名血液病患者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他一直在我身边陪着我,现在我们身份对换,所以这次我必须要来,我们兄弟俩也算正式完成一次爱心接力。”李荣强说。

    图为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李荣强。 河北省红十字会三献工作事务中心供图

    “等移植完造血干细胞后,我和受捐者就有血缘关系了,可以说非亲人但胜似亲人了。希望受捐者早日康复,也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行列中来,为更多的人送去重生的希望!”贺振海说。

    责任编辑:周颖

    下一篇: 河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结合本职工作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取得显著成果
    视频直播
    回放| 河北省2021年前三季度安全生产形势新闻发布会

    回放 | 河北省保定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回放|《大咖云集 论道十字花科》十字花科蔬菜产业主题报告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