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操作指引出台!疫情防控期间外地来返保定人员这样做

河北新闻网 2021-11-05 14:35:55
语音播报
  • 分享
  • 操作指引出台!疫情防控期间外地来返保定人员这样做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杨新磊 )11月4日,保定市制定出台《疫情防控期间外地来返保人员主动向社区(村)报备的操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进一步加强社区(村)疫情防控管理,明确相关主体责任,规范工作流程,使社区(村)疫情报备工作有章可循。

    《指引》主要包括需报备的人员、报备的主体、报备受理机构、报备的事项、报备的时限要求、报备的形式、报备需同步采取的防控措施、不主动报备的责任和报备后社区处置措施等9部分内容。

    其中,来(返)保需报备的人员为来自境外、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县(市、区)、发现阳性感染者(包括确诊、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地区及其所在县(市、区)、与阳性感染者的行动轨迹存在交集以及疫情防控部门要求报备的其他人员等,来(返)保均需报备。

    《指引》规定,以上需报备人员原则上由本人报备,未成年人及其他无法自行完成报备的人员由其监护人协助报备,来保走亲访友人员由负责接待的居民协助报备。居民居住地所在的社区居委会(村民委员会)为社区(村)报备的受理机构,社区(村)党支部书记、居(村)委会主任为第一责任人,要将具体受理电话、微信等联系方式及时向居民发布,并保持24小时畅通、有人值守。

    《指引》明确,报备的事项包括个人基本信息(姓名、性别、年龄、所在单位、手机号码及其他必要身份信息);个人健康码实时截图;个人行程码实时截图(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提供相关票据截图,自驾的提供车辆车牌号);是否进行核酸检测及检测结果;疫情防控部门要求报备的其他事项等5项内容。报备的时限要求为:欲来(返)先报,需报备人员确定来(返)保行程后,出发前向目的地所在社区(村)报备;随行随报,来(返)保途中,要畅通联系渠道,随时报备行程位置(包括入境人员口岸隔离有关情况);即知即报,来(返)保人员进入社区(村)后,得知自己属于疫情防控重点人员排查范围的,要立即向社区(村)报备。

    为降低感染风险,原则上采取电话、微信等无接触方式报备。报备需同步采取的防控措施包括:密切关注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如需核酸检测证明,按要求做好检测;全程做好个人防护,避免到人群密集场所;需要集中隔离的,报备后由所在社区(村)联系属地防控部门进行规范处置;需居家医学观察的,严格单人单户居家,严禁外出;其他来(返)保人员,要做好防护,及时进行核酸检测,减少外出。

    同时,《指引》强调,对应报未报,隐瞒、缓报、谎报有关信息,阻碍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履行职责,甚至造成疫情传播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应责任。该市要求,各社区(村)要认真做好向社区(村)报备的宣传、受理工作;接报后,要认真登记、快速处置;特别要熟知当地即时防控政策,准确向报备人提示。要认真落实社区(村)排查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一旦发现重要情况,即刻上报,科学处置。对因责任落实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社区(村),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 因雾多条高速路段临时管控,部分路段管控措施正逐步解除
    视频直播
    回放|周五欢乐荟:走进滨河庄园让您吃的健康玩的开心

    回放 | 石家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8场)

    回放 | 石家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7场)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