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制造”再出影视精品 谍战题材电视剧《前行者》火爆荧屏

河北新闻网 2021-11-24 03:17:29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制造”再出影视精品 谍战题材电视剧《前行者》火爆荧屏

    “河北制造”再出影视精品

    谍战题材电视剧《前行者》火爆荧屏

    河北日报讯(记者田恬)近日,由河北省倾力打造的谍战剧《前行者》正在北京卫视热播。凭借扣人心弦的剧情和演员的精彩演绎,该剧开播三日即冲进收视榜前三,相关话题多次登上微博热搜,获得观众一致好评,更在网络上引发热议。

    作为一部“河北制造”影视作品,该剧根据河北省作家刘荣书的长篇小说《党小组》改编,由省委宣传部、省广播电视局、河北广播电视台等单位联合摄制,河北广电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等出品。可以说,从创作之初,该剧便打上了鲜明的“河北印记”。

    《前行者》由张鲁一、聂远,韩雪、郭晓婷等联袂主演,以20世纪30年代为时代背景,再现了上海滩暗流涌动下的“前行者”故事。剧中,张鲁一饰演的地下党员马天目以法租界洋行经理的身份为掩护,对敌展开了惊心动魄的斗争,完成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该剧在故事架构和人物塑造上,依托真实的历史事件,再现了风云激荡的时代背景,塑造了有血有肉、有情有义、有善有恶的人物群像,以过硬的故事情节和电影化的叙事风格打破了观众对于“谍战剧”的刻板印象,生动诠释了爱与信仰的主题。

    一部出色的电视剧离不开好的剧本和优秀的制作团队。《前行者》主创阵容强大,策划人龙一是口碑大剧《潜伏》的作者;编剧郎雪枫曾打造了《唐琅探案》《鹿鼎记》等剧目;制作人董俊是业内金牌制片人;导演龚朝晖曾执导过《爱国者》《心灵法医》等多部大热作品。作为该剧的剧本统筹和制片人,河北广电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艺术总监申晓义、副总经理王静在剧本策划阶段与编剧郎雪枫不断沟通,认真打磨剧本。为了让故事更具真实性、合理性,剧本几易其稿。无论是历史感的营造、旧上海生活风貌的还原,还是精神内核的体现、具体台词的打磨,都力求精益求精,品质至上。正是基于这样的创作诚意,才让观众看到了一个真实性、厚重感、英雄气兼备的故事。

    谈到剧名《前行者》,编剧郎雪枫表示:“我们所要表达的主题思想就是今天和平富足的生活来之不易。那么这生活是怎么来的?是当年坚定前行的革命先驱,舍生忘死为我们开辟出了一条光明之路。”他坦言,剧作不能脱离现实去强行建立新的人物关系,关键是怎么把精神内核讲透、把故事讲好、把人物写活。“我一直在想怎么写一部不一样的谍战剧。首先,在理念上要把它当作一部历史剧来写,要先把时代感营造好。其次,从社会史、风俗史的角度切入,写当时上海法租界的生活风貌,这就让两位主角的较量能够落地。在具体的台词和细节上,要在强调戏剧性的同时尽量还原时代氛围。最终再加上摄制团队的二度创作,使这部剧呈现的效果是一部带有历史质感的谍战剧。”

    在导演龚朝晖看来,做年代剧,准备工作会很具体,比如观众会看到剧中的车辆是靠左行驶,这是在看了大量的纪录片和新闻资料得到的史实。法租界的巡捕房里到底是什么样?里面的编制是怎样的?这些功课都要做好。作为一部现实主义的谍战剧,《前行者》同时还具有浪漫主义色彩。“我们在现实的基底上讲了一个浪漫主义故事,一个我认为理想的、彰显共产主义精神的故事。”龚朝晖坦言,上世纪30年代的上海是一个相对黑暗的时期,但这个作品要表现的是在黑暗中寻找到一束光,最后,他们参照伦勃朗的画作,建立了《前行者》的画面基调——黑暗中的光明。

    业内人士认为,在受众审美品位提升、剧集市场准入门槛提高的情况下,《前行者》的热播说明,只要坚守创作品质,一部拥有好故事、好内容、好制作、好演员的优秀剧目是能够脱颖而出,被观众和市场看见的。豆瓣网友“永恒”评价:“这部剧格局在线,演员演技在线,每一个细节、叙事都有铺垫。从中我们得到许多启示,面对艰难险阻,要坚守初心,不妥协、不气馁,希望每一个人都做理想征途上的前行者。”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相约冬奥·关注张家口赛区国际测试赛|医疗防疫人员严阵以待
    视频直播
    预告|冀才进行时——网络直播引才活动走进中国科学院雄安创新研究院

    预告 | 河北省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

    预告|冀才进行时——网络直播引才活动走进河北雄安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