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邢台县级科技馆和科普公园建设全省领先

河北新闻网 2021-11-24 20:58:08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邢台县级科技馆和科普公园建设全省领先

    11月22日,在平乡县科技馆,省科协组织的“邢台行”媒体采访团成员体验展品的奥妙。河北日报记者王永晨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永晨)跟随省科协日前组织的“邢台行”媒体采访团来到平乡县科技馆,不少参观者正争相上手拉动绳子吊起透明管道内的大球,松手后管道另一侧的小球高高弹起,直观展现出压缩空气形成冲击波的威力。大型装置机械滚球演示了十几种机械原理、球幕电影让人身临其境……这个在邢台率先建成的县级成规模综合科技馆,拥有声、光、电、磁等科普展品100多件(套),开放后已吸引5万多人次到场参观体验,成为当地全民科学素质教育和青少年科普教育的重要阵地。

    今年以来,邢台市科协秉承“让科技撬动发展,让科学走进生活,让科协走上舞台”的精神,相继出台《关于加快县(市、区)科技馆建设的实施方案》和《关于加强科普公园建设的通知》,指导各县(市、区)有计划地改建、扩建、新建一批科技馆和科普公园,着力打造百姓身边的科普教育基地。

    11月22日,在广宗县非遗文化科普公园,县科协主席孔宪颖(左)向采访团成员介绍独具广宗特色的国家级非遗文化太平道乐。河北日报记者王永晨摄

    截至目前,平乡、临城两县科技馆免费开放,南和、新河等5个县(市、区)科技馆正在扩建或基本建成。广宗、沙河等10个县(市、区)完成科普公园建设,其中广宗结合当地的太平道乐、广宗柳编等21项国家、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心打造了非遗文化科普公园,以科普广宗为主题建成了石佛寺科普公园,其科普与文化、产业发展、当地特色相结合的做法受到多方肯定。据了解,邢台市县级科技馆和科普公园建设在全省处于领先水平。

    责任编辑:李亚萍

    下一篇: 科普|你真的吃对药了吗?警惕这些用药误区!
    视频直播
    回放|冀才进行时——网络直播引才活动走进中建八局华北公司雄安发展分公司

    回放|冀才进行时——网络直播引才活动走进河北雄安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

    回放 | 河北省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