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时代答卷|河北:筑强堡垒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河北新闻网 2021-11-25 05:02:34
语音播报
  • 分享
  •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时代答卷|河北:筑强堡垒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五年奋进路——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纪事

    筑强堡垒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2021年1月1日,新年的第一缕晨光照耀在平山县西柏坡。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

    五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河北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为主线,高质量推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基层党组织在各地各行业作用显著增强,党的旗帜在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培根铸魂,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

    这是一次触及灵魂的精神洗礼,这是一次及时高效的党性淬炼。

    “要始终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带头学深悟透做实,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9月5日,全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成员培训班在石家庄开班,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作辅导报告。全省7.5万名各级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广电网络视频参加培训,强化了理论武装,坚定了工作信心,凝聚了发展正能量。

    组织是“形”,思想是“魂”。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既要“造形”,更要“铸魂”。

    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委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主线,贯穿基层党建全过程、各方面,推动全省上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

    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河北省将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进一步推进民主集中制建设;以党内集中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集中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深入实施“铸魂”工程,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河北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第一内容,举办市厅级干部专题进修班、县处级干部理论研修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市县乡领导班子成员培训班等,线上线下结合开展教育培训;打造“5+2”河北特色党性教育体系,用西柏坡精神、赶考精神、塞罕坝精神等红色教育资源,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

    健全理论学习长效机制,铸就党员忠诚干净担当之魂——

    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加强党员基础管理,严肃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持续推进党员普遍轮训,深化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党员志愿服务、党员“1+10”联系户等做法,激励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当先锋、作表率。

    筑牢理想信念,需要在全社会树立榜样、见贤思齐。

    党的十九大以来,河北省注重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开展“千名好支书”、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公务员集体、优秀驻村工作队、优秀驻村干部等表彰活动,引导干部见贤思齐、奋进争先。

    建党100周年之际,全省表彰200名优秀共产党员、20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40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和200名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完成47.97万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工作,高规格打造北庄村农村基层党建示范点。

    全省基层党组织、党员“学先进、学优秀、学榜样”的热潮愈加高涨,党员干部群众更加坚定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决心。

    强基固本,锻造坚强有力战斗堡垒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各种短板,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五年来,河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突出抓基层、强基础,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高质量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王东峰高度重视基层党的建设,多次就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提出要求。

    全省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省委要求,坚持强基固本、大抓基层,不断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基层党的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今年5月,全省49442个村、3881个社区圆满完成“两委”换届任务,一批年纪轻、学历高、能力强、会干事的优秀人选充实进基层班子。换届后,全省村、社区“一肩挑”比例分别达到99.9%、100%,其中村“一肩挑”比例比上届提高24个百分点。

    “一件事”撬动“大干事”。着眼巩固深化村(社区)“两委”换届成果,省委在全省部署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后“开门一件事”活动,推动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全省村(社区)“两委”班子共领办完成“开门一件事”13.3万余件。

    统筹推进农村、城市、国企、机关、高校、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

    建强一个支部就是筑牢一个堡垒,提升一名党员就是擦亮一面旗帜。

    大战大考,疫情如镜。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20余万个基层党组织和508万名党员闻令而动、冲锋向前,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在疫情防控一线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筑起迎战疫情的红色长城。

    战贫斗困,尽锐出战。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省6.1万名驻村干部和1.6万名驻村第一书记奋战在一线,攻克深度贫困堡垒,鲜红的党旗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高高飘扬。

    通过坚持不懈抓基层、打基础,把广大党员紧紧团结在党的旗帜下,全省党员队伍结构和整体素质持续优化提升,党的组织体系坚强有力。

    党建引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最近,家住沧州市新华区富苑小区的刘女士接连几天睡不好觉。原来,一楼居民马先生养了几只公鸡,每天凌晨开始打鸣。多次协调无果,刘女士通过“136民意快递”微信小程序反映问题,社区干部很快上门给马先生讲道理、做工作。两天后,马先生拆除鸡舍,邻里矛盾得到化解。

    以“党建优”引领“治理优”,凝心聚力为民服务。今年以来,沧州市新华区总结提升疫情防控中形成的“党建引领、网格联动、多元共治”社区管理成功经验,探索打造社区“136智慧网格管理体系”,将基层原有的各类网格整合为一体,确保居民的问题有人管、及时管、专人管。

    提高社区治理效能,关键是加强党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党组织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把社区管理和服务工作抓好,求真务实,让人民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委、省政府紧扣党建引领,扎实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和“三基”建设年活动,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水平,推进形成基层治理制度框架,不断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

    ——制定《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等,统筹推进乡镇(街道)和城乡社区治理,推动政策资源向基层倾斜,抓好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进一步夯实基层治理的组织基础。

    ——充分利用村(社区)“两委”换届契机,按照村党组织、村委会、村监会、服务站、合作社“五位一体”,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楼门长、服务站“六位一体”要求,盯紧村级配套组织建设,99.5%的村党组织书记担任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86.7%的村(社区)纪委书记或纪检委员担任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

    ——聚焦解决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进一步完善社区工作统筹协调机制,加强新建社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推进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职业化建设,健全社区专职工作者科学薪酬体系,进一步调动广大社区工作者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党旗引领航向,精神照亮征程。

    五年来,全省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党员干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进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三件大事”齐头并进,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河北“两翼”徐徐展开,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考验未有穷期,党的建设,永远在路上。

    踏上新征程,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将以更足的干劲、更强的担当、更实的作风,积极履职尽责、勇于攻坚克难,努力交出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答卷。(河北日报记者刘冰洋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河北省4人(组)入选2021年10月“中国好人榜”
    视频直播
    回放|冀才进行时——网络直播引才活动走进中建八局华北公司雄安发展分公司

    回放|冀才进行时——网络直播引才活动走进河北雄安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

    回放 | 河北省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