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用“负面清单”给娱乐圈拧干“水分”

河北新闻网 2021-11-25 05:19:54
语音播报
  • 分享
  • 纵横谈|用“负面清单”给娱乐圈拧干“水分”

    近日,中央网信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娱乐明星网上信息规范相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严把娱乐明星网上信息内容导向,加强正面引导,建立负面清单,禁止娱乐明星网上信息含有宣扬畸形审美、低俗绯闻炒作、恶意刷量控评、虚假不实爆料、诱导非理性追星等内容。其中提出对违法失德明星艺人采取联合惩戒措施,全网统一标准,严防违法失德明星艺人转移阵地、“曲线复出”。(据新华社11月23日报道)

    近年来,经济社会的发展促进了文娱产业的繁荣,为人们提供了更加多样化的文化供给。但与此同时,网上泛娱乐化倾向、低俗炒作现象屡禁不止,流量至上、畸形审美、“饭圈”乱象等不良文化冲击主流价值观,一些网上有关明星的宣传信息内容失范,让许多网友惊呼娱乐圈“水很深”……凡此种种,不但占用了大量公共资源,还挑战了公序良俗。中央网信办规范娱乐明星网上信息,是对群众呼声的有力回应,也是营造风清气正网络环境的必要之举。

    德艺双馨,“德”须在前。娱乐明星作为公众人物,其一言一行具有示范效应,关系到社会风气,尤其是关系到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娱乐明星一旦失德,就可能引发许多人效仿,使网络生态变得乌烟瘴气,甚至传导到现实生活中,让社会风气变得浮躁。对娱乐明星的品德要求,再怎么强调也不过分。此次中央网信办印发《通知》提出“负面清单”管理,明确“八个不得”,为娱乐明星网上信息传播划下了“红线”。譬如,不得为博眼球低俗炒作绯闻丑闻、渲染明星情感纠纷隐秘细节,不得批量发布涉明星艺人及其作品,进行恶意营销或刷量控评,等等。应该说,这“八个不得”是一份很有针对性的“负面清单”,相信一定能够有效抑制个别娱乐明星违法失德现象,给“水很深”的娱乐圈拧拧“水分”。

    网络空间是公共场所,不是为所欲为的自留地。娱乐明星从网络上获得了巨大的影响力,更应该珍惜自己的“羽毛”,在网络平台上严格遵守道德和法律。最近一段时期,从中央宣传部印发《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提出“加大对违法失德艺人的惩处,禁止劣迹艺人转移阵地复出”,到中央网信办印发《通知》提出对违法失德明星艺人采取联合惩戒措施,一系列治理措施重申了对公序良俗、价值底线的坚守。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通知》提出严防违法失德明星艺人转移阵地、“曲线复出”。这一记“杀手锏”警醒文娱从业者,追求流量必须取之有道,靠的应该是优质健康的内容,而不是“娱乐至死”没有下限。

    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符合人民利益,营造风清气正网络空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期待以这份“负面清单”的出炉为契机,相关部门能够把监管加码提速,全社会能够共同关注、共同参与,有效遏制娱乐圈乱象,还给人们清新明朗的网络视听空间和健康向上的社会风气。(贾梦宇)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关注张家口赛区国际测试赛|测试赛城市志愿者将上岗
    视频直播
    回放|冀才进行时——网络直播引才活动走进中建八局华北公司雄安发展分公司

    回放|冀才进行时——网络直播引才活动走进河北雄安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

    回放 | 河北省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